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残奥冠军张小玲:24年用坏13个义肢 对孩子最愧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11日11:25  深圳新闻网-晶报

  在昨天乒乓球女子单打F8级半决赛中,51岁的张小玲输给了比她小22岁的瑞典选手亚伯拉罕松,无缘冲击个人第11枚残奥会金牌。赛后,这位第6次参加残奥会的老将表示,她还将继续从事乒乓球运动。

  张小玲有着残奥“乒坛女皇”之称,她家里保存着10枚残奥会金牌(前5届残奥会每届拿单打和团体两枚金牌);她是中国残奥代表团第100枚金牌获得者,同时还是北京残奥会中国代表团年龄最大的选手。本届残奥会,只报了单项赛事的张小玲,仅剩一场铜牌争夺战。

  昨天无缘决赛后,推着轮椅经过混合区的张小玲立刻陷入媒体包围。“本想在家门口再夺金牌的,可惜没拿下来。”张小玲脸上除了汗水,还有一丝遗憾。“以后还会继续打球吗?”不少记者提出这一问题。“球肯定还会练的,已经习惯了运动,突然不打身体会受不了的。”至于伦敦残奥会,张小玲表示将服从国家队的安排,“但全国比赛大家还会见到我的。”

  从小梦想当世界冠军

  张小玲出生在广西的农村,乒乓球是她从小的爱好和快乐源泉。十一二岁时,张小玲就在当地小有名气,她当时许下了愿望,要成为世界冠军。

  但命运和张小玲开了个玩笑。18岁那年,张小玲右腿患上恶性肿瘤,为了保住生命,张小玲截去了2/3的右腿。“手术以后一段时间很消沉,经营了一家副食品小店,但是那个时候,我还是很热爱乒乓球。”她用节省下来的钱请人做了张乒乓球台,摆放在自己的小店旁,只要没有顾客上门,就专心练球,并让丈夫当陪练。

  喊回来的残奥金牌

  “1984年,我在报纸上看到消息:第一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在合肥举行,我又有了当冠军的念头。”那一年,张小玲27岁。1985年的桂林锦标赛,张小玲第一次出远门,结果拿了第一名。1988年,张小玲首次代表中国参加汉城残奥会。第一次出国比赛的她拿到TT8级女子乒乓球单打和TT8-TT10级团体两枚金牌。在接下来的巴塞罗那、亚特兰大、悉尼和雅典残奥会上,她成功卫冕了这两个项目的冠军,成为实至名归的“乒坛女皇”。

  值得一提的是,在2004年雅典残奥会比赛中,已经47岁的张小玲,面对比自己年轻30岁的瑞典球员本格森·科瓦克斯,在第一局以4∶11失利的情况下,及时调整心态,最终以3∶1的总比分获得冠军。而这枚金牌恰好是中国代表团在残奥会上获得的第100枚金牌。随后,她又同队友一起夺得女子乒乓球团体金牌,获得了个人和团体两个“五连冠”,她也成为我国截至目前获得残奥会金牌最多的运动员。

  作为中国代表团在残奥会上第100枚金牌得主,张小玲对这枚金牌有着特殊的感情。有意思的是,这枚金牌是她“喊”回来的,“在赛场上我喜欢‘喊’和‘跳’,那样可以给自己信心,也能灭对手的威风。当时我9∶10落后科瓦克斯,我想自己得大胆一些,得兴奋起来,于是我就打一个球喊一声,结果真把对方喊懵了。”

  24年用坏13个义肢

  从获得第一块金牌起,张小玲就与义肢开始了“搏斗”。在24年的运动生涯中,张小玲用坏的义肢有13个。对于张小玲来说,每次更换义肢都是一种考验。在最初磨合的几天里,新义肢与残腿每摩擦一次,疼痛就剧烈一次。为了减少摩擦和疼痛,她就在截肢处贴上创可贴继续训练,每一年她都要用掉上百条的创可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北京残奥会专题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