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访残奥会运动员分级中心经理:分级让比赛更公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11日11:22  深圳新闻网-晶报

  前两天,柔道赛场上出现了盲人被取消资格的新闻。盲人参加比赛,为啥会被取消资格?记者在“鸟巢”专访了残奥会分级中心经理孔雷。“这涉及到残疾运动员的分级问题。”孔雷告诉记者,残奥会的运动员分级如同兴奋剂检测中心一样重要,其主要目的就是体现公平竞争。

  有残疾人运动就有分级

  在残疾人运动中,有的项目可以让不同残疾组别的选手在一起比赛,比如田径游泳。而大多数项目只有同一残疾类别的运动员才可以在一起竞争,比如只有视力残疾的运动员才可以参加盲人门球、盲人柔道和五人制足球比赛。“像你说的盲人运动员参加柔道比赛被取消资格,可能是因为他的视力不符合分级标准。”孔雷告诉记者。

  “对残奥会选手进行分级是为了保证在比赛中尽可能公平、公正和安全地竞争。”孔雷说,分级就是对参赛选手的残疾情况和运动能力的评价,根据具体参赛项目的要求,将残疾程度或运动能力差不多的选手尽可能分在一起比赛。

  孔雷介绍,在残奥村和各场馆都设有分级中心,而分配运动项目级别的分级师都是由专门机构派来的,“比如负责视力分级的就是国际盲人体育协会派来的国际级分级师。残奥会每个比赛单项至少有3名分级师,一位主分级师、两位辅助分级师。一旦出现争议,原来主管分级的分级师就无权继续分级,而由另外两位分级师接手。”

  因分级金牌多出170枚

  每一残疾类别的选手因功能障碍程度的差异分为不同的级别:视力残疾分为B1、B2、B3三个级别;脑性麻痹分为1至4级(坐椅子参赛)、5至8级(不坐椅子参赛)八个级别;脊髓损伤分为八个级别;截肢分为九个级别,其他肢体残疾分为六个级别。

  孔雷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视力障碍选手的三个级别是根据他们视力的丧失程度划分的。其标准为:B1级选手双眼无光感或仅有光感但在任何距离、任何方向均不能辨认手的形状;B2级选手视力为从能识别手的形状到视力为0.03或视野小于5°;B3级选手视力从0.03以上到0.1或视野小于20°。

  孔雷介绍说,残疾人体育比赛的分级主要包括两方面,一是根据选手肢体残疾程度进行的医学分级,二是对选手的运动能力进行的功能分级。轮椅篮球是一项非常具有观赏性的比赛项目,其比赛规则是:选手分级后的分值为1分、1.5分、2分、2.5分、3分、3.5分、4分和4.5分。其中1分和1.5分属于运动功能较低、残疾程度较重的低分队员;3.5分、4分和4.5分属于运动功能较强、残疾程度较轻的高分队员。在比赛中,任何队在任何时候,上场队员的医学分级数之和都不能超过14分,否则将判教练员一次技术犯规,同时立即更正。

  正是因为有了分级,健全人的奥运会共有28个大项、302个小项,而残奥会大项少了8项,只有20项,小项却多达472项。也就是说,残奥会金牌数比奥运会要多出170枚。

  晶报北京专电 特派记者 高志明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北京残奥会专题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