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国盲人注册记者首次亮相残奥:张海迪给我很多激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11日09:31  新华网
我国盲人注册记者首次亮相残奥:张海迪给我很多激励



  新华网石家庄9月11日电(彭玉霞 吴玲艳)北京残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新闻发布会上,他右手拄盲杖,左臂挽志愿者,“无视”旁人的目光,落落大方地举手提问——杨青风“一举惊人”,这是中国盲人记者第一次正式在残奥会中亮相。

  27岁的杨青风之所以备受关注,是因为他是中国国内唯一的盲人注册记者。“残奥会开幕式前,我采访了几位国外残奥运动员,还采访了张海迪,她给了我很多人生激励。”杨青风兴奋地诉说他的采访生活。

  对中国残疾人记者出现在残奥会,杨青风的理解是:“这将是一个里程碑。是政府和相关部门对残疾人事业的支持,我们有了自己的声音。在尊重差异的基础上理解差异,我想这也是奥林匹克精神要达到的。”

  杨青风出生在河北省献县。先天性双目失明的他7岁时被父亲杨洪亮送到北京市盲人学校,在那里先后完成了小学、初中和中专学业。杨青风学的专业是针灸推拿,但他利用业余时间不断钻研自己喜欢的新闻专业,并成为学校里最刻苦的一名学员。

  2006年,当中国残联成立“1+1”视障人声音工作室时,杨青风被顺利录取。1+1视障人声音工作室是专门为视障人开设网络广播节目的民间工作室。去年,“好运北京”开始招录残障记者,经过一系列的考察测试,杨青风被确定为中国唯一参加北京残奥会的盲人注册记者。

  杨青风说,北京残奥会期间,他们每天将有100分钟的节目通过网络形式,向爱听广播的视障人士讲“咱们的残奥会”。这次采访,组委会专门给他配备了一位全程服务的志愿者。

  杨洪亮说,残奥会开始以来,他每天下午6时30分准时收听儿子主持的节目。有时他还会从网上看儿子在残奥会现场的采访。从儿子不敢出门,到如今在全国人民面前采访和播音,杨洪亮体会到了做父亲的欣慰。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北京残奥会专题 

更多关于 残奥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