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残奥会装备各有门道 轮网是贵族运动铁手能拍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11日09:30  中国青年报

  “我们这可是残奥会中的贵族运动!”女子轮椅网球选手胡丹丹在今天的比赛结束后说。北京残奥会上,包括运动轮椅在内的各式各样的特殊体育装备格外引人注目。

  轮椅是残奥会赛场上使用最多的装备,无论是对抗性很强的篮球,还是静中取动的射箭,都能看到轮椅的“身影”。但不同运动项目所使用的轮椅,有着各自不同的特点。

  胡丹丹之所以说轮椅网球是“贵族运动”,就是指她们使用的轮椅价值不菲,且科技含量很高。“我们用的轮椅价格都在6万元以上,所以,当出现故障时一般都不会更换,只是对轴承等零件进行一些修理。”胡丹丹说,打网球用的轮椅最主要的特点是轻,方便运动员在比赛时移动。

  比网球轮椅有过之而无不及的,恐怕就是田径运动员使用的竞速轮椅了。这种轮椅就是为了跑得更快,所以科技含量也不低。

  竞速轮椅大轮直径不得超过70厘米,小轮直径不得超过50厘米,而且重量特别轻,运动员一只手就可以提起来。在比赛中可以看到,运动员重心稍稍向后移一点,竞速轮椅的前轮就能离开地面。而且,竞速轮椅的结构也很特殊,宽度以刚刚卡住运动员的胯部为最佳。本届残奥会上,还出现了一款用F1跑车材料制造的新型竞速轮椅,据说风阻非常小。

  网球和田径的轮椅要求是轻,而篮球和橄榄球所用的轮椅,更注重的是结实,要经受得住高强度的撞击,一般都是铝合金甚至钛合金制成。而橄榄球轮椅比篮球轮椅用的材料更坚固一些。

  被称为“轮椅姚明”的丁海,是美国一个著名轮椅品牌的形象代言人。他特意向记者介绍了他使用的比赛轮椅的特点:两个车轮的角度内倾,既减少了大腿根部和车轮间的空间,又增加了在滑动轮椅时手和对手轮椅之间的空间,这样既可以避免腿部受伤,也避免了手部受伤。男子轮椅篮球比赛的对抗性很强,为了防止轮椅翻倒,往往还要装备防滑小轮,运动员的脚边还有类似汽车“保险杠”的弧圈,而橄榄球的轮椅在这道“保险杠”的外围,还会有一个伸出来的像铲子一样的构件,其作用是在冲撞时减少冲击力。

  除了轮椅,还可以看到为残疾人游泳运动员量身定做的鲨鱼皮泳衣,田径场上“刀锋战士”皮斯托瑞斯令人惊讶的“双腿”,以及帮助残疾人射箭运动员弯弓搭箭的假肢等高科技运动装备。

  目前,这些残疾人运动装备全部需要进口,很多都是定向生产,根据订购者的残疾程度、特点和部位进行改造。记者今天就看到一位外国友人,他的“双臂”及“双手”都是人造的,他那铁钩状的“双手”还拿着相机,给他的妻子和孩子们拍照。可以说,残奥会上展示的各种运动装备,为残疾人的生活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本报记者 杨屾 北京9月10日电 )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北京残奥会专题 

更多关于 残奥会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