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残奥举重小将石珊珊:伦敦残奥会不会让大家失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10日19:1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10日奥运专电(记者苏海萍、李嘉)不满20岁的年龄,让石珊珊成为中国残奥举重队里最小的队员。同时,开朗活泼的她也成为队友和教练眼中的快乐天使。

  第一次见到石珊珊是在赛前的举重训练馆里。刚刚训练完,石珊珊很快就没了训练中的严肃劲儿,不仅把轮椅当成杂技表演,还跟其他队的运动员闲侃,有说有笑。

  北京残奥会是石珊珊第一次参加残奥会。虽然在10日进行的女子48公斤级比赛中名列第五,石珊珊对自己仍充满信心:“我会鼓励自己前进,2012年伦敦残奥会上我不会让支持我的人们失望。”

  石珊珊出生在河北省邯郸市,练习举重已有4个年头。“练习举重最大的收获就是让我长大了很多,”石珊珊告诉记者,“之前在家里很任性,脾气也很大。可自从练举重,家人都感觉我变得懂事了。”

  由于小儿麻痹症,石珊珊从小便与轮椅相伴。也正是因为如此,练习举重前,石珊珊一直不愿上学,和父母在北京居住。平时在家里,她也是一个人画画、听歌,很少与人接触。

  2003年年底,石珊珊抱着试试的态度参加了在河北省老家进行的残疾人举重选手的选拔。不过,专业人士对她的评定是:适合练习铅球。但命运总有安排,在测试完的第二天,石珊珊见到了她现在的教练孙晓刚,从此走上了举重之路。

  “平时也喜欢运动,比如羽毛球乒乓球等,但从来不知道还有残疾人举重,”石珊珊说,“教练说先练1个月看看情况,我想既然来了就挑战一下自己。之后就进了国家队,一直在天津基地训练。”

  虽然年龄小,但石珊珊很快便在各种大赛中获得了佳绩。2006年的世锦赛,石珊珊获得了青年组的冠军;2007年欧锦赛也收获了一金一银。

  “我喜欢和老队员们聊天,因为从他们那里我获得了很多动力,”她告诉记者,队里的老队员都经常传授经验给她。之前和自己住一个宿舍的老队员一直有伤,都是打着封闭针坚持训练,这种毅力对自己影响很大。现在遇到困难在心态上成熟了很多。

  问起今后的计划,石珊珊说:“之前没有上学待在家里,觉得是家人的负担。经常在外比赛让我见识了很多,认识到多学些东西都将是人生的财富。现在正在努力练字、画国画。”(完)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北京残奥会专题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