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汪娟在家门口完成人生一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10日14:58  北京晚报

  她像一阵风,掠过鸟巢,又像一只飞鸟,翱翔在北京的天空。昨天这个女孩夺取女子跳远F44级第四名,但她的美丽人生属于北京这座城市。

  汪娟现年33岁,她从8岁起开始学习手风琴,常一个人背着沉重的手风琴去上学。她成绩优秀,每年都是三好学生,手风琴和体育比赛都在北京市获过奖。

  她考入了区重点中学,就是学校比较远。有一天早晨,风太大了,妈妈让她坐公交车上学,但是一个灾难悄然降临。车来了,人太多,车没停,车门却开了,人们一哄而上,又瘦又小的汪娟一下子被挤到前面,车门挂住了她的双肩书包,她一下跪倒在地,车轮无情地碾过汪娟的脚……刚轧过去,汪娟没感觉到疼,她奋力想站起来,但一下子又跪倒了,再看腿下面是一大摊血迹。

  X光显示她的肌肉和组织都已坏死,父亲颤抖着手在截肢手术单上签了字。这对刚过13岁生日的小姑娘来说,是那么残酷。小汪娟也没哭过,即使在二次截肢的痛苦中,她也没有哼过一声。

  中考时,她考入残疾人职业高中学财会和计算机,全市只招15人,她以第一名被录取。开始挑战新的人生。汪娟特别喜欢体育运动。1994年,她曾进入中国国家击剑队,1996年全国第四届残疾人运动会,她拿了标枪第二名。1998年,汪娟赴英国参加第二届残疾人田径锦标赛,她拿到100米银牌和200米铜牌。2000年汪娟参加悉尼残奥会时,拿到两块铜牌。2002年参加法国世界田径锦标赛,汪娟拿到100米冠军,并打破世界纪录。2004年雅典残奥会,她获得跳远银牌。由于在一次跳远练习中,她的腰受伤,椎间盘滑脱,压迫右侧下肢神经,左侧膝关节也有伤,她想退役。但2008年的奥运会在自己家门口举行,于是她带着一身伤痛,坚持训练,终于参加了在祖国第一次举办的残奥会。

  本报记者 孔宁 孙保生 J087 J078

  本报记者 刘 航 摄 J214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北京残奥会专题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