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盲人柔道名将袁艳萍 穿过黑暗的倔犟奔腾的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10日14:54  北京晚报

  袁艳萍,1976年4月4日出生于辽宁省大连市的一个普通工人家庭,后来到了北京。她有两个姐姐,由于家族遗传,袁家三姐妹的视力都很低,袁艳萍又是三个姐妹中视力最差的,小时候袁艳萍就一直戴着眼镜。

  袁艳萍比别的孩子长得身高体壮。1990年,袁艳萍经学校老师推荐,进入大连市业余体校从事柔道训练,同年5月参加了大连市运动会,取得了第三名。1994年她被选进国家柔道集训队。1996年袁艳萍前往越南参加第二届世界柔道邀请赛,取得了她人生中的第一个国际比赛冠军。

  袁艳萍有一颗不甘的心,无论面对生活,还是迎接比赛,她都始终保持着高昂而乐观的态度。1998年6月备战亚运会期间,袁艳萍不慎受伤,左踝关节内侧韧带撕裂,左腓骨粉碎性骨折。教练劝她静养,但袁艳萍不听,手术后的袁艳萍说什么也要继续训练。由于当时还没有完全康复,她的左腓骨处出现了约两厘米的一个缺口,剧烈的疼痛常使袁艳萍无法入睡,甚至有段时间她都无法正常走路。后来袁艳萍不得不接受了第二次手术,直到今天,袁艳萍的体内仍保留着用来固定的一块钢板和六颗螺丝钉。可她即便是在手术期间,依然没有放弃训练,拿着昨天这块沉甸甸的金牌,个中的甘苦只有她自己掂得出分量。

  一颗进取的心

  2003年袁艳萍接到国家发给她的有关“退役运动员免试进入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英语系英语专业(本科)”学习的通知,她激动万分。她非常珍惜这次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从此袁艳萍奔波于比赛和学习之间。

  刚开学,袁艳萍为了学习、训练两不误,付出了比常人更大的努力。当时她星期一到星期五在学校学习,星期五下午就要背上训练用具,换乘两趟车去训练场地,星期天的下午再返回学校。为此袁艳萍没了休息日,在学校完不成的作业,她就带到队里去接着做。有一次,为了能不耽误周六和周日的训练,袁艳萍在星期五归队后,继续写没有完成的英语作文,直到深夜。

  由于袁艳萍此前基础比较差,学习起来很吃力,而且最大的困难还是低视力。2004年底袁艳萍的视力直线下降,已经到了几乎什么也看不到的地步。袁艳萍要想读书,只能靠类似于放大镜的一种阅读器具,一次只能从屏幕上看见两三个字,要看完一篇文章就要不断地移动阅读器,很多时候都会漏行。

  可越是这样困难,她就越是跟自己较劲,进取之心非常强。她说:“学习就是一种比赛,以前只要把对手打败就是胜利,现在要战胜的是自己,我一定不能输!”靠着这种顽强的意志,袁艳萍在每个学期的综合测评中都名列前茅,每个学期都能获得奖学金,还顺利地通过了国家英语四级考试,这简直就是一个奇迹!

  一颗跃动的心

  视力下降的袁艳萍,后来无法再回到原来的柔道队,一次她在翻阅体育专业知识的书籍时,偶尔发现自己的视力达到了盲人柔道比赛的分级标准。2005年,她被朝阳区残联推荐到国家盲人柔道队进行恢复性训练。

  经过一年的艰苦训练,袁艳萍于2006年7月在法国布鲁梅特举行的世界盲人柔道锦标赛上,以绝对的优势夺取了女子78公斤以上级金牌。随后,袁艳萍在2006年第九届远南运动会上夺取了女子70公斤以上级冠军。

  2006年8月,袁艳萍和班里的其他八名同学一起到奥组委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实习。她利用自己的特长,积极配合本项目竞赛主任的工作。袁艳萍务实的工作作风、踏实肯干的工作态度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在奥组委实习期间,袁艳萍还应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街道的邀请,为该社区的残疾人朋友举办了主题报告会。袁艳萍以自己的奋斗历程,鼓励那些残障人士自强自立,走出自闭的生活状态,勇敢面对现实的生活。

  昨晚在北京工人体育馆,袁艳萍不负众望,夺取了女子70公斤以上级金牌。赛后记者在和她交流过程中,她身上的那种力量感染着你,似乎能碰触到她那颗热烈奔腾的心。 本报记者 孔宁 刘晓星 J087 J007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北京残奥会专题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