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残奥会开幕式背后的故事之一:侯斌的165次攀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10日11:47  人民日报海外版

  当侯斌独自拉紧绳索攀升到主火炬台底部,并点燃了残奥会主火炬时,这一幕不知道感动了全世界多少人。北京残奥会用这样一种震撼人心的方式,最好地诠释了残疾人运动员坚毅与勇敢的精神。

  北京残奥会开幕式执行总导演张继钢透露,点火方式确定以后,他就给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理事长汤小泉打电话,要求秘密地帮他找两个人,条件是:“第一,他必须是世界冠军,就是残奥会冠军。第二,他必须是肢残人。第三,他必须是男的。”之所以要找两个,是为了有备无患,关键时刻有一个替补。

  在开幕式还有20天的时候,侯斌就出现在张继钢面前,并开始训练。秘密训练在北京郊区大兴进行,刚开始,侯斌遇到了许多困难,经常是眼看到了终点却怎样也上不去了。这种有点冒险的点火方式曾让开幕式总导演张艺谋和执行总导演张继钢有点担心,但侯斌自己却充满信心。

  终于,经过几天的努力,约30米的高度,侯斌用了5分钟完成,这让张继钢很高兴。“最好的成绩是2分47秒。这3分钟上下保持了好多天,我一看这就接近希望了,从这个时候我就下定决心一定要用这个方案。”张继钢说,“我们开始找人做点火台,‘鸟巢’有40米高,我们要做一个3米高的点火台,减少一些点火者攀登的高度,因为太高了他会受不了。因为不可能到最顶上去,上面留了2米的距离,这样算下来有35米左右。”

  为了进一步减轻侯斌的负担,导演组还找来轮椅生产厂家,要求其想尽一切办法为侯斌量身订做一个轮椅,把能减去的零件都减去,保证侯斌一定能够上去。另外,导演组还在点火台底下藏着一个高13米的升降台,万一侯斌无法拉上去时,升降台就会把他举起来,缩短拉升距离。张继钢说:“我们别无选择,一定要爬上去,哪怕在空中休息,也要爬上去。”

  后来有细心的网友统计,侯斌向高空中的奥运火炬攀登了165次,在第169个动作时,将火炬点燃。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北京残奥会专题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