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索普”期待变“菲鱼” 王晓福目标超过雅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10日11:31  体坛周报

  记者李婷报道 作为中国代表团在残奥会开幕式上的旗手,有着“残奥会菲尔普斯”之称的游泳选手王晓福在残奥会比赛的第一天错失金牌后,在8日的男子100米自由泳S8级决赛中,以58.84秒的成绩夺得金牌并打破残奥会纪录,开始了自己在本届比赛中的卷金行动。

  在四年前的雅典残奥会上,王晓福曾夺得了3金1银1铜的佳绩,被称为“中国的索普”。而在北京残奥会中,王晓福一共报名参加了七个项目的游泳比赛,不过在他参加的首项男子100米蝶泳S8级比赛中,他并没有发挥出自己最佳水平,最终屈居第三。不过王晓福否认在开幕式上当旗手影响了他的状态:“能当旗手我很激动,并不觉得累,这不会影响体力。今天对手给了我遗憾,接下来我也会给他们遗憾!”

  果然,这个还不到20岁的独臂小伙子没有食言,在次日100米自由泳S8级决赛中,当广播报出他的名字后,水立方里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这时,大屏幕上又出现了温家宝总理的笑容,坐在观众席上的他手腕上戴着残奥会微笑圈,来为王晓福和所有的游泳健儿们加油鼓劲。尽管入水后并没有太大优势,但是在50米转身后,他越游越快,最终以打破残奥会纪录的成绩率先触壁,获得自己在北京残奥会上的第一枚金牌。

  在第一个到达终点后,王晓福兴奋地用仅有的左手拍击着胸膛,怒吼着宣泄激动的情绪。从最高的领奖台走下来后,他手捧鲜花、胸挂金牌,不住地说着:“太激动了,真的太激动了。”头一天的失利给了王晓福更大的动力:“昨天我不仅没有拿到金牌,连银牌也没有拿到,我对自己说我只是没有发挥好,我有实力拿金牌,今天我证明了我自己,我王晓福是好样的,我又回来了!”

  看到弟子夺冠,教练张鸿鹄也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他悬着的心也终于放下来了:“我真的为王晓福捏了一把汗,因为他是旗手,会受到很多关注,太多的压力真的让人喘不过来气了,第一项他也没有比好,今天比赛前我们就着重对他进行心理调整,看来效果很好。真的,他以往夺冠我们都没有这么激动,这次不一样,他上岸后一把抱住我,我俩都差点又掉到泳池里面去了呢。”

  更加感慨的则是王晓福的母亲田丽芬,这场决赛,她和丈夫以及众多亲戚朋友很早就守在了电视机前,当看到儿子戴上金牌后,远在云南的田丽芬流下了激动而欣慰的泪水:“儿子真棒,我真的很为他感到骄傲。”由于王晓福在五岁时不幸被高压电击中失去了右臂,为了支持儿子练游泳,田丽芬和丈夫毅然开了一家餐馆,她更是凭借出色的厨艺把整个家撑了下来。赛后,王晓福说:“我感谢妈妈,这一切我最想与她分享。”

  这场胜利对于王晓福来说只是一个开始,接下来,他还将参加3个单项和2个接力项目的比赛,而获得的这第一枚金牌对他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这枚来之不易的金牌对我后面的比赛会有很大的帮助,使我更加有信心面对任何对手的挑战。”

  有记者提到菲尔普斯在刚结束的奥运会上独得八金,他会不会也有这样的目标,王晓福低调地说道:“我知道自己无法和菲尔普斯相比,我的目标是争取超过上届的三枚金牌,只要努力了,我就不会有遗憾。”

  而在9日晚结束的北京残奥会SB8级男子100米蛙泳决赛中,王晓福又以1分12秒39的成绩再摘一枚银牌。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北京残奥会专题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