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残奥柔道队复制女柔大级别优势 英语棒令人刮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10日11:07  中国体育报

  9月7日,北京残奥会盲人柔道比赛正式拉开帷幕。记得自己过去也曾看过盲人柔道比赛,除了其本身具有的丝毫不亚于健全人柔道比赛的竞技观赏性和生活实用性以外,人们往往会怀着一种崇敬的心情从中感悟很多,甚至将其视为“人生中的重要一课”。

  2004年的雅典残奥会上,中国盲人柔道队获得2金1银2铜的佳绩。在北京残奥会上,中国盲人柔道选手有望延续佳绩。相比之下,女子项目的整体实力要强于男子,这也与中国柔道队有异曲同工之处。

  北京残奥会盲人柔道比赛共设13个小项,中国队将参加其中8个项目的角逐,包括3个男子项目和5个女子项目。在中国队的参赛选手中,只有男子73公斤级的徐志林和女子48公斤级的郭华萍参加过上届残奥会。另外,中国队的5位女选手都有过在世界锦标赛上进入前三名的经历。

  近20年来,女子柔道大级别一直是中国竞技体育的强项,目前还拥有佟文、刘欢缘等高手,而中国盲人柔道队也具备了这一特点。据记者了解,70公斤以上级的袁艳萍不但实力突出,而且毕业于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目前还担任着队中的英语老师。从这一细节也不难发现,当参加奥运会的中国运动员逐步在向知识化全面发展的时候,优秀的盲人柔道运动员也在用更坚毅的品质和更顽强的精神展示着他们对于体育运动最质朴的热爱和对于生命最完美的诠释。

  人可以失去光明,灵魂却不能坠入黑暗。当我们走近盲人柔道比赛时,不难发现,其实该项目的规则、场地、比赛形式与健全人柔道基本相同。区别在于,在运动员预备动作时,要提前相互提拉住对方的衣襟。以至于有人发出过这样的感慨:“盲人柔道项目是盲人可以与健全人相抗衡的项目。”所以,无论是竞赛本身还是精神内涵,两个柔道,同样“有道”、同样精彩!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北京残奥会专题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