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反恐有“利剑” 蓝剑突击队残奥会仍时刻准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10日10:48  人民网-人民日报

  “蓝剑”一日

  6:00      起床,整理内务

  6:10—7:00 出早操,进行5公里以上的晨跑

  7:30      吃早饭、看新闻

  8:30—11:00  上午操课训练,训练内容包括射击、攀爬等内容

  11:30—14:00吃午饭、午休时间

  14:30—17:00下午训练 

  “奥运期间,作为一支反恐突击队,我们的任务就是备勤,随时准备应对突发事件。由于安保措施得力,北京奥运会没有发生一起恐怖事件,实现了‘平安奥运’的预期目标。”9月5日,北京公安特警“蓝剑突击队”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

  随着残奥会的召开,这支由120名特警精英组成的奥运安保队伍中的“利剑”,随时准备“出鞘”,应对一切可能的反恐任务。

  不久前,我们走进了这支略带神秘色彩的特警队警营。

  逢敌亮剑

  ●成功完成多起现场处置等任务

  “砰!砰!”几声清脆的枪响刺破宁静的天空,“赶快满足我们的要求,否则就把人质杀掉!”一座三层小楼内,几名“歹徒”疯狂叫嚣。

  一队身穿黑色制服,头戴防弹头盔和护目镜,手持“零六微冲”的特警严密部署,占据有利位置,迅速包围整栋楼后,寻找最佳时机准备“进攻”。

  刹那间,一阵激烈的枪声伴随着相互配合的指令声传来,短短十几分钟,三名歹徒全部被抓获,人质得到安全解救。

  这是特警队员们在模拟场景中的一次常规演习,而这支训练有素的队伍就是不久前命名的“蓝剑突击队”。

  2008年6月21日,“蓝剑突击队” 正式被命名并授旗,它的前身是北京市特警总队第一支队。这支由北京市公安局局长马振川亲自命名的队伍,也是北京市公安系统第一支单独命名的突击队。队员左臂上佩戴的标志——两把利剑,具有特殊的象征意义:“蓝色”代表着和平、和谐,“剑”则象征着公安机关严惩犯罪的决心。

  “我们的队训就是‘牢记使命,逢敌亮剑’。”政委任利群向记者介绍,“在训练中,‘首战用我,用我必胜’是我们始终坚持的口号。作为一直反恐突击队,我们要随时面对可能发生的恐怖事件,并保证一击成功,不给恐怖分子任何得逞的可能。”

  “蓝剑突击队”首次亮相之后就不断受到国内外媒体的广泛关注,已成功完成多起现场处置、武装押运、高空营救等任务,并通过高强度的学习和训练,一直全力为奥运安保工作做准备。

  奥运会期间,这支队伍承担着最艰巨的反恐处突任务,是确保平安奥运的精锐力量之一。在各个场馆,都分别部署着突击队队员,确保突发事件发生时第一时间到达现场。遇到紧急情况,突击队还将通过空降方式直接投入战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北京残奥会专题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