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春苗为“另一半”挂金牌 母亲现场助威称女儿最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10日10:12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田欣欣)昨天,青岛盲人姑娘吴春苗以12秒31的成绩打破100米T11级的残奥会纪录摘得金牌,这是中国体育代表团获得的第十枚金牌。出人意料的是,颁奖仪式上,吴春苗将脖子上的金牌摘下挂在自己的领跑员李佳雨的脖子上。

  T11级的100米决赛可谓强手如林,有世界纪录保持者特雷齐尼娅和残奥会纪录保持者桑托斯,被分在A组第5道的吴春苗起跑时迟疑了一下,前半程落到后面,但在后半程中,吴春苗找到节奏,并第一个冲过终点。

  “这两个巴西运动员都非常有实力,身体和体能方面比我强很多,能战胜她们是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我也没想到能够打破残奥会纪录。”吴春苗透露,自己在两年前更换了引导员,取得冠军也有他的一半功劳,“之所以能拿到这枚金牌与他分不开,我们在技巧上的合作非常好。”

  李佳雨,吴春苗的领跑员,颁奖仪式上,两个人并肩走到领奖台,当金牌被挂在吴春苗的脖上后,她却将金牌摘下,挂在了李佳雨脖子上,在经过采访区时,两人也是分别手持国旗一角,将五星红旗一同披在肩上,“残奥会规定金牌只有一块,没有给他的,但金牌里也有他的功劳,所以我就给他挂上了。”

  吴春苗的举动让李佳雨有些感动,他说金牌能够挂在胸前就是:“高兴,高兴,就是觉得高兴。这是通过两个人的努力夺得的金牌。”

  吴春苗十分激动,“这是全世界残疾人自强不息,参与奉献社会的一次历史记载。我相信,北京残奥会将会使更多的人了解残疾人的内心世界。”

  昨日,在残奥会女子100米T11级决赛中,吴春苗和领跑员冲过终点。夺冠后两人相拥而泣。

  词解

  领跑员 残疾人田径比赛规定,盲人田径赛运动员参赛,需通过领跑员带跑协助完成。此外,在日常训练中,需由领跑员与其共同完成训练计划。在北京残奥会上,中国短跑领跑员一般是30岁以下的男性,身高在1.80米-1.85米之间,且近四年内在市级以上运动会上,电子计时成绩不得低于100米:11秒20等标准。

  追访

  吴春苗母亲:“妈妈永远为你自豪”

  “春苗是最棒的,妈妈永远为你自豪。”昨天,吴春苗的母亲王玉香现场为女儿助威。

  1984年,吴春苗出生在青岛一农村家庭,她是家中老二。在孩提时代,吴春苗性格很“野”,常常和伙伴们一起跑跑跳跳,像个男孩子。活泼可爱的她受到母亲王玉香的特别宠爱。但在10岁那年,正读小学三年级的吴春苗双眼突然罹患青光眼,视力逐渐减退,虽然家人此后带她四处求医,两个月花光家中所有积蓄,但吴春苗最终也没能复明。

  乡亲们十分同情,主动为她捐款,帮助这家人渡过难关。而随后父亲因突发心肌梗塞早逝,是母亲买来一本关于张海迪自强奋斗事迹的书,使她重新振作。母亲鼓励她早起锻炼,还陪她一起练习跑步,让她尽快适应在黑暗中行走。

  1994年,吴春苗进入青岛盲校系统学习。在开始训练短跑时,跌倒成了吴春苗的家常便饭,手掌、膝盖、手臂,没有一处完整皮肤,受伤后的她咬着牙在缝完针后继续坚持。

  四年前的雅典残奥会上,吴春苗曾获得银牌。

  9月8日晚,吴春苗的母亲王玉香来京。“知道能坐在‘鸟巢’里看女儿比赛,昨天激动了一晚。”王玉香说,在自己的心里,女儿是最棒的,“能在北京举办的残奥会上夺得金牌,为国家争光,我为女儿自豪。”(本报记者 田欣欣 )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北京残奥会专题 

更多关于 吴春苗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