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子铁饼冠军最爱绣花 一身“磨”功夫助她获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10日09:29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北京9月9日电 (特派记者 张顺亭) 你能想象一个善于穿针引线的小姑娘用纤纤之手掷出铁饼的残奥会纪录并勇夺冠军吗?这是一位性格开朗而又心思缜密的黑龙江姑娘,她的名字叫吴晴。

  在今天进行的女子铁饼F35-36级决赛中,吴晴以25.80米的成绩夺得金牌,并打破残奥会纪录,另一名中国选手、F35级的白旭红获得第5名。

  这是20岁的吴晴第一次参加残奥会。3年前,17岁的她还和体育无缘。由于患先天性脑瘫,她的双腿蜷曲得很严重,无法像健全人那样走路。2005年,17岁的她被推荐到黑龙江省残联,开始了运动生涯。起初,吴晴练的是100米短跑。对于一个患有脑瘫的女孩来说,控制双腿尚不容易,更何况奔跑!训练很艰苦,可是吴晴却从不喊苦喊累,而且,她还善于总结经验,为了增强腿部力量,以更好地控制平衡性,她自己花钱买了两个沙袋。从此,无论训练还是平时走路,吴晴的腿上总是带着两座“小山”。一个多月后,吴晴把沙袋卸了下来,她惊讶地发现自己的成绩果然提高了一大截。

  2006年末,吴晴转项练习标枪。练习标枪对于她来说同样困难,由于此前从来没有接触过这项运动,为了尽快提高水平,她常常加练,由于腰部无法用上太大的力量,她主要依靠手臂来发力,2007年,吴晴夺得全国残运会标枪项目的金牌。不过,北京残奥会没有设标枪项目,从2008年4月起,吴晴又改练铁饼。

  5个月的时间,一个此前从来没有练习过铁饼的女孩子拿下了残奥会的金牌!她的秘诀是什么?

  “人须在事上磨,方立得住。”这就是吴晴的秘诀。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里,“每天中午都不休息。”吴晴说,她每天都要和教练在一起“磨”铁饼技术。

  枯燥的训练特别需要耐性和毅力。为了锻炼自己,吴晴像其他的女孩子一样专修了一门绝技——绣十字绣。在漫长的穿针引线中,吴晴练出了一身“磨”的功夫——不怕枯燥,不怕辛苦。

  “绣十字绣需要耐心,和练掷铁饼一样。”吴晴向记者讲述穿针引线和掷铁饼之间的关系,“可是当绣好了,你就看到了效果,当你看到效果的时候,你就会觉得很值。”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北京残奥会专题 

更多关于 田径 残奥会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