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导盲犬首秀残奥会 Lucky欢呼声中冷静发现障碍(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10日09:08  北京晨报

 出场:400人队伍中 若闲庭信步

  开幕式当晚,运动员入场前,Star回头看了看孙显龙,“师徒”俩对视一眼后,Star完全进入工作状态。这是Star第一次进鸟巢!

  真实的盛况让孙显龙感受到了“什么是真正的热烈”。“铺天盖地,全部都是震天的加油声,呼喊声。无数的闪光灯不停地闪耀,每一秒钟好像都有星星在我面前闪过。那时,我为Star捏了一把汗。”

  孙显龙一直跟着Star走在中国代表团队伍里,他给Star的指令很简单:“Follow(跟随)”这个指令就是让导盲犬“随大溜”,但实际却是考验犬的判断能力。“Star必须根据队伍前进速度、方向引导主人,还要考虑周边状况。400多人的庞大队伍,不时有选手碰到Star,但它没乱阵脚。”在行进中,孙显龙的全部注意力放在Star身上,自己差点被电线绊倒,Star却能在不停摆动的队伍中带着李端绕开可能的障碍物,随即回到原来的方向,步履轻盈,目标明确。“早知道它这么能干,我就在开幕式现场拍照片了。”孙显龙笑谈中掩饰不住内心的自豪。 ( 晨报记者 朱烁)

 新闻链接 视障人士可免费申请导盲犬

  晨报讯( 记者 郝涛) 昨日,记者联系到中国导盲犬大连培训基地负责人王靖宇教授。他说,本次北京残奥会期间,大连培训基地共提供了前残奥冠军平亚丽、跳远运动员李端、残疾人艺术团成员王宾三人使用的三只导盲犬,也是中国运动员首次在残奥会上使用导盲犬。

  据王教授介绍,截至目前,共有5名视障人士通过申请免费获得由基地提供的导盲犬,北京除了残奥冠军平亚丽和残疾人艺术团团员王宾外,还有顺义区的一位普通视障农民田凤波通过申请免费获得了一只导盲犬。视障人士通过申请成功获得导盲犬后,在导盲犬退役前可一直享有免费使用权。

 视障人士申请导盲犬程序

  ①视障者在中国导盲犬大连培训基地网站下载申请表格,并如实填写寄回基地;

  ②基地在收到申请后10个工作日内,根据视障者个人情况进行评估是否可以接受考核,并将结果告知申请者;

  ③培训部门上门做家访,看视障人士住所及视障人士具体情况,培训部门根据视障人士情况为视障人士选择适合的导盲犬,并为视障者制定6至8周的训练计划;

  ④训练结束后,将导盲犬交给它的未来主人。

 新闻内存  认识导盲犬

  1、爱犬身价: 在中国训练一只导盲犬的费用在10万元到20万元之间。中国导盲犬大连培训基地的犬不出售,专门为残疾人提供福利服务,该中心的资金来源是接受捐赠。

  2、选择标准:导盲犬的选择很严格,太活泼的,对陌生事物敏感的,爱叫的犬都不是好苗子。大连基地里现在的10只导盲犬上一代有一方是合格的导盲犬,并且父母都是名犬之后。

  3、看家本领:由于狗是天生的红、绿色盲,无法分辨红、绿灯的变化引导盲人过马路。寻找斑马线和观察人流、车流就成了它们的判断要素。导盲犬对斑马线和盲道上的黄色十分敏感,可以准确地带领盲人到十字路口,然后引领主人通过。如果遇到汽车突然开动,它们会立刻停下提示主人。在所有过程中,导盲犬始终不会发出叫声,以避免让主人恐慌。   (晨报记者 朱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残奥会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