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把金牌给领跑员戴上 吴春苗:“军功章”有他一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10日00:27  北京娱乐信报

  

把金牌给领跑员戴上吴春苗:“军功章”有他一半

  

  吴春苗(左)与领跑员李佳雨一起冲向终点。新华社发

  

把金牌给领跑员戴上吴春苗:“军功章”有他一半

  

  金牌有领跑员的功劳。新华社发

  在以12秒31打破残奥会纪录的方式夺得女子T11级100米冠军后,盲人姑娘把金牌从脖子上摘下来,摸索着将它戴在了身边的领跑员李佳雨的脖子上。金牌可是吴春苗期盼多年的梦想,这一幕震惊了很多人,但吴春苗说这是他们两个人的荣誉。

  

  感谢

  领跑员就是我们的“眼睛”

  “领跑员对我们盲人运动员来说特别重要。”吴春苗说。在比赛中,两人的手用一截绳子牵在一起,并肩向前跑。领跑员就是盲人运动员的“眼睛”。李佳雨要为她看跑道、提醒她不要跑到别人跑道上去;要随时提醒她在弯道的时候往里切;提醒她跑了多少、还剩多少米等。

  对于把金牌戴到李佳雨脖子上的举动,吴春苗说:“规定里没有给他的金牌,但金牌却是我们共同取得的。”为了金牌,他们曾一起进行了上千次的起跑。

  在雅典奥运会夺得100米银牌后,吴春苗说站在领奖台上听到的却是别的国家国歌,于是她憋着劲想在北京残奥会取得好成绩。而在本届残奥会开幕式上,吴春苗更获得代表全体参赛运动员宣誓的机会,这给她带来巨大鼓舞。

  

  拼搏

  曾为训练脸上缝了20多针

  23岁的吴春苗出生在山东省一个农家里,父母给她起了春苗的名字,希望她能像春天的麦苗一样茁壮成长。但是10岁时,吴春苗却突然患上青光眼,视力逐渐减退直至失明。突如其来的疾病一度让吴春苗非常消沉。

  不过随后母亲用张海迪的事迹来鼓励她,慢慢的,她终于找回自信,她告诉自己,不能再让母亲为自己操心,一定要活出个样来给别人看。之后练上短跑后,她吃了很多苦,由于看不到东西,她在训练中摔倒了无数次。她说,自己的脸上缝过20多针,都是训练留下的“纪念”。其中有一次去青岛参加比赛时意外摔倒,结果下颌缝了11针。由于担心打麻药影响恢复,医生只对伤口消毒就开始了手术。缝了几针后,她疼得失去了知觉,还是妈妈事后告诉她一共缝了多少针。她说,经历了那么多,没有什么困难能让她屈服。

  付出无数努力和艰苦的吴春苗在赛场上获得了很多荣誉,她说:“我只想向人们证明,只要心中有梦想,残疾人照样可以活得很精彩,可以获得成功,人生路上处处都有给自己的奖牌。”

  信报记者 王俊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北京残奥会专题 

更多关于 吴春苗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