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他们曾有明亮的眸子--记中国5人制盲人足球运动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09日14:08  新华网
他们曾有明亮的眸子--记中国5人制盲人足球运动员



  新华网北京9月9日奥运专电 题:他们曾有明亮的眸子——记中国5人制盲人足球运动员王周彬、杨新强、张强

  新华社记者王昊飞

  如今正在北京2008年残奥会赛场上追逐梦想的中国5人制足球队,于全国第七届残疾人运动会后组建而成。这是一支备受国人关注的国足队伍,比起成绩来,他们的坚忍与执着更令人喟叹。但是很少有人知道,在这支拥有八名B1级盲人的球队中,有三名球员曾经拥有明亮的眸子。

  王周彬——被鞭炮夺去了光明

  21岁的福州男孩王周彬,曾是全国第七届残疾人运动会5人制足球的银牌得主,9岁那年,天真无邪的他便被鞭炮夺去了光明。

  那是年三十,他和哥哥们在家门口放鞭炮,可是其中一个鞭炮被点燃后迟迟没有反应,当哥哥们示意他再等等时,他却为自己年幼的冲动付出代价:他的脸刚刚凑近那个鞭炮,便听到一声震耳的爆炸声,随后眼前一片漆黑。

  医院里,王周彬的妈妈哭成泪人,医生问要不要将眼球摘除,她妈妈坚决不同意:“摘了眼球多难看啊,即使看不见了,也给他留着吧。”

  从此,失明的王周彬与昔日的玩伴渐行渐远,他曾无数次怀念那些快乐的日子和眼中的五彩世界,更希冀自己有一天能神奇地复明。一次次怀念之后,换来的是一次次深沉的痛苦。终于,他鼓起勇气要重新开始人生,并进入了盲校。

  盲校的日子里,王周彬不仅学习成绩优异,更培养了对运动的浓厚兴趣,盲人门球一度是他最喜爱参与的运动,随后他又改踢足球,因为罗纳尔多贝克汉姆是他的偶像。他在足球方面的天分很快便展现出来,终于在2007年的全国赛场上一战成名,并顺利进入国家队。

  中国队在北京残奥会首日战胜英国队之后,王周彬笑着对记者说:“我觉得这个世界是公平的,如果我没有盲的话就不可能选择踢球,更不可能代表国家队参加残奥会,我会这个球场上继续追求自己的梦想。”

  杨新强——被电池带走了光明

  哈尔滨男孩杨新强曾拥有一个快乐的童年和学生时代,然而14岁一次几率极小的际遇,令他走上了人生旅途的另一个岔路。

  那天,杨新强的同学正在为MP3的电池块充电,电池块放在教室里。如果再给杨新强一万次选择机会的话,他也不会再选择在那一刻在教室里走路经过那块电池了,但世界上很多事是没有假设的。“砰”的一声,电池块爆炸了,杨新强的眼前从此漆黑一片。

  杨新强的爸爸是个坚强的男人,在他奶奶去世时,爸爸都没有落泪。那一天,当闻及这一几乎等同噩耗的消息时,爸爸哭得晕了过去。妈妈也从此变得憔悴,因为儿子的自尊心实在太强,每当他听到“盲人”字眼时都会大发脾气。

  日子一天天过去了,杨新强在现实与睡梦之间无数次地扪心自问:“我还该不该活下去?我今后该怎么办?”终于,他想通了,对父母说:“相信我吧,将来我一定能养活你们!”杨新强随后进了盲校,2005年6月,开始学踢足球。

  这是一次充满挑战的尝试,在足球场上初来乍到的他往往在竞争中处于下风,这个时候,东北男孩的倔强性格再次体现出来。他开始加倍努力地训练,奋不顾身地表现,并频繁与教练进行沟通,尽管身体不断“挂彩”,但他终于在几个月后成为全队的一号前锋。

  北京残奥会上,杨新强作为球队的替补出战,他的话不多,但是语调铿锵:“只要给我机会我就能证明自己!”

  张强——被钉子扎去了光明

  与队中其他球员的内敛不同,张强是一个爱笑的爽朗男孩,不仅能说会道,他的听力和记忆力也是全队最棒的,并且很受女孩子欢迎。家住内蒙古根河的张强先天一只眼睛因眼底坏死造成失明,另一只眼睛则是被钉子扎到夺去了光明。

  那年张强13岁,临近小学毕业的他和小伙伴一起玩跷跷板,不幸的是,跷跷板间的一根长钉子像瞄准了他那只眼睛似地扎了进去。走出医院后,尽管他的视力未完全失去,但眼中已是模模糊糊了。凭借出色的听力和记忆力,他和其他孩子一样在健全人初中上学,成绩始终名列前茅,中考时还以573分的成绩收到了海拉尔二中的录取通知书。

  然而,他没能进入这所当地最好的高中,中考结束后,那只眼睛残存的视力也失去了。自由坚强乐观的他没有气馁,他进入了盲校,开始踢足球。听力和记忆力优势令他在盲校里依然是“尖子生”,他的听力好到可以在教室里分辨老师的脚步,记忆力好到可以轻易背出别人刚说出的手机号码。

  记者在北京残奥会现场看到,张强的手臂和膝盖上伤痕累累,他表示:“想出成绩就得刻苦训练啊,但这点小伤算不了什么。”据队友王亚锋介绍,张强平时在队里不仅训练很刻苦,还时常逗所有的队员开心,这使他成为队中最受欢迎的球员。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当张强被问及这一话题时,他笑着说:“我的梦想很多,目前就是代表中国队在北京残奥会上取得好成绩。将来踢不了球的话,就开个按摩店,做个成功的店主。”

  2008北京残奥会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北京残奥会专题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