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视障人采访直播残奥会 第一次采访对象是电线杆(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09日11:07  京华时报
视障人采访直播残奥会第一次采访对象是电线杆(图)

9月7日晚,青风(左)在男子盲人门球比赛后采访中国队教练。“1+1”供图

视障人采访直播残奥会第一次采访对象是电线杆(图)

青风(左)和同事在直播间录制节目。本报记者朱嘉磊摄

  “因为黑夜,我们发明了电灯;没有翅膀,我们制造了飞机;面对残障,我们能够创造什么?”

  这是1+1视障人声音工作室为残奥会制作的公益广告的片花。

  1+1是一群视障人聚在一起制作的广播节目。其中,有本次残奥会上中国唯一一位注册的视障人记者青风。

  前天,他说,他和他的团队将带人们用心去“听”残奥会的精彩。

 直播残奥会

  “我是1+1声音工作室的记者青风。您能对我的听众们谈一下比赛的感受吗?您对接下来的比赛有什么期待?”9月7日晚9点左右,男子盲人门球预赛后,青风将电话递给了中国男子盲人门球队队员姚永全,请他为自己的直播节目《咱们的残奥会》做现场连线。

  在记者云集的混合采访区,青风显得有些特别。他左手拿着采访机,右手拄着盲杖,摸索着前方的路。

  青风天生全盲,是1+1视障人声音工作室的主持人。这次残奥会,他是国内唯一一位注册的视障人记者,也是有史以来的第一位。他的身边是同事解岩,是本次残奥会的另一位注册的残障记者。他因骨癌致残,需要借助轮椅或者拐杖行动。

  回到当晚8点,比赛现场20公里以外的工作室里,青风的几位同事也在忙碌着。8点开赛后,《咱们的残奥会》开始直播这场球赛。

  通过盲人门球里面铃铛发出的声音和解说员的现场解说,青风判断现场的情况,然后通过电话小声告诉后方的同事。

  后方,李宁、马涛、艳双一直活跃在直播间,李琦则控制着导播台。金玲不停地接起听众的热线电话,致远密切注意着节目的播出效果,高山则随时准备解决突发的技术问题。

  他们一起为听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的盲人门球赛。网上网下一片热闹,电波传递着赛况和欢乐。

  “残奥会是我们的一场大party,我们希望通过声音跟更多的人分享其中的快乐。”青风说。

 1+1的光荣与梦想

  1+1视障人声音工作室成立于2006年3月,是一群视障人聚在一起制作广播节目,提供给各大电台。他们还在自己的网站上进行直播。1+1是国内首个从策划、采访、编辑到播出全部都由残障人完成的广播节目制作团队。他们中有全盲,也有低视力,解岩是其中唯一的明眼人。

  “1+1的答案是无穷的,可能大于2,那是因为合作,也可能等于1,那是因为融合。只要不固执地认为1+1=2就好,就像我们也不希望大家把残障人看成一个孤立的群体。”发起人高山这么理解。

  最初,经过多方努力,包头的一家电台才将信将疑地给了他们7分钟,但要求中间的串词全由电台的主持人来说。数月之后,那家电台已充分信赖他们的能力了,彻底放手让他们独立完成,时间也一再地延长,10分钟,20分钟……

  如今,节目《榜样》已经覆盖了20余个省份的电台,百期系列节目《爱上残奥》更是在上百家电台播出。

  “很多人一听说视障人当记者,都觉得是天方夜谭。其实没有那么难,科技帮我们克服了很多障碍。比如说借助读屏软件,我们也可以上网。只不过你们是通过看来获取信息,而我们是用听——软件会把屏幕上的内容读给我们。”青风向记者解释道。

 在广播中寻找世界

  1+1的所有成员都是广播的忠实粉丝。青风也不例外。从一出生,他就没有睁开过眼睛,在他的世界里没有色彩。“没关系,还有声音嘛。”青风淡淡地说。

  广播陪伴着青风一点点长大。“只要一把收音机从他耳朵边移开,他就会大哭。”青风的妈妈说。

  “小时候因为看不见就很少出去玩,家里又没人,真的很寂寞,只能整天整天地听广播。视障人都这样。那时还没有电脑,收音机就是最亲的东西了。”青风说,“那时候,我就想广播为什么没有聊天等互动节目呀?这样我就可以给他们打电话了。”

  上初中后,青风已经不满足于听广播了,他开始自己办电台。那时候,学校里还没有广播站,青风就自制了一个。他咬牙掏出30元钱,买了一个调频话筒。“当时,那对我来说可是一笔巨款啊,我一个星期的生活费才50元。”回忆当年的小成就,青风还是很得意,“这种话筒可以发射,在50米的范围内,只要有收音机,就能收到我的节目。”

  “我们那时下了晚自习,就开始听青风主持节目。他特能扯,不过我们都爱听。他当时还有忠实粉丝呢,连生活老师都要通过他的广播来发布卫生成绩。后来他又买了个无线话筒,这样同学们就能跟他们进行互动,没事就点个歌什么的。”青风的初中同学蒲得明说起以前的趣事,乐得不行。

  “白岩松那时是我的偶像。成为主持人,一直是我的梦想,虽然看似很遥远。”青风说话时,一脸坚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北京残奥会专题 

更多关于 残奥会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