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残奥传奇枪手乔纳斯:每次比赛都是新的开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08日20:25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钱荣、白旭、张云龙

  如果菲尔普斯是奥运会的传奇,那么乔纳斯·雅各布森则残奥会的传奇。

  “每一次比赛对我来说都是新的开始,我会全力以赴,”8日在北京射击馆夺得自己的第十四枚残奥会金牌后,第八次参加残奥会的瑞典枪手乔纳斯·雅各布森如是说。

  在当天进行的SH1级男子10米气步枪立射项目比赛中,这位坐在轮椅上的选手先是以596环的成绩打破了资格赛世界纪录,进而在决赛中一路领先,每枪都在10环以上,甚至打出了全场最高的10.9环,把他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提高到了700.5环。

  巧合的是,他的资格赛成绩和决赛成绩与北京奥运会冠军,印度选手宾德拉完全一样。

  四十三岁的乔纳斯出生于瑞典的一个小村庄。虽然生下来就有残疾,他在那个只有两三千人的小村子里度过了幸福的童年。

  “我和那些健全的孩子一起玩得很好,从来没感觉到生活有什么不方便,”他说。

  乔纳斯和他们一起到普通的学校读书。虽然他是学校里唯一一个坐在轮椅上的孩子,他的乒乓球确是打得最好的;不能用脚,他却是足球队的守门员。

  玩得多了,这个爱好体育的孩子渐渐对射击产生了兴趣。也许是因为出生在射击世家的缘故吧,他从七八岁就开始打枪。

  “看到自己每次都能打出很好的成绩来的感觉真是很爽。”就这样,他一直坚持了下来。

  十二岁那年,乔纳斯开始了正式的射击训练。在自己时任瑞典国家队教练的父亲的指导下,他进步得非常快,两年多以后就被选去参加在荷兰举行的残奥会。

  当时的赛场上,没有人注意到这个初出茅庐的毛头小子。

  “他们在想,这孩子肯定就是混进来玩儿的,”瑞典帅哥开朗地笑着回忆说。

  但是乔纳斯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让世界记住了他的名字和阳光般的笑容:那一年,他收获了一金一银。

  从此,他的金牌争夺一发不可收拾。从1980年到现在,乔纳斯没有错过任何一届残奥会,7届比赛共获得了13枚金牌,并16次打破残疾人世界纪录或残奥会纪录。在4年前的雅典残奥会上,他更是一人独揽4金,被媒体惊呼为传奇。

  “其实当时只是运气比较好啦,”他挠了挠头,对昔日的荣耀似乎已经看得很淡。

  除了从事射击运动,不甘寂寞的乔纳斯还在瑞典的残疾人体育联合会工作,平时训练不忙的时候到处去做演讲。

  虽然射击是他最喜欢的运动,乔纳斯知道有一天自己终将退役,虽然还不能肯定是什么时候。

  “如果退役了,我就去当射击教练,也许会来中国当哦,”他做了个鬼脸。

  在谈到个人的今后打算时,仍然和父母一起生活的乔纳斯半真半假地说:“我在瑞典已经有了‘目标’啦。”或许他会在不久的将来组建自己的小家庭呢。

  当然,这些都还遥远。目前对这位世界冠军来讲最重要的还是打好以后的比赛。除了10米气步枪立射,乔纳斯还将参加50米自选步枪3X40、混合组10米气步枪卧射和混合组50米步枪项目的比赛。

  为了不分心,他一如既往地没有让家人来北京观看比赛。

  “如果这次成绩好,我可能会考虑参加奥运会。”祝愿信心满满的乔纳斯能在北京再次尝到丰收的喜悦。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北京残奥会专题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