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科技渗透顶尖赛事 神秘武器带给赛手轻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08日16:5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F1摩托艇记者 杨博

  从北京奥运会八枚游泳金牌的获得者迈克尔·菲尔普斯比赛时穿的“鲨鱼皮”到俄罗斯撑杆跳高“女皇”伊辛巴耶娃使用的“玻璃纤维杆”,从刘翔穿的“零阻力”背心到击剑运动员比赛时使用的透明面罩,高科技已经渗透到体育比赛的每一个角落,以至于我们总能从那些在赛场上驰骋的英雄们身上找到它们的影子。可见,高科技给体育竞赛带来更多的奇迹,作为世界四大体育赛事之一的F1摩托艇世锦赛也渗透着许多高新技术,“水袋式背心”就是一项全新的发明。

  图一:菲利普·丹瑟提尼身着“神秘武器”—— 水袋式背心

  2007年F1摩托艇世界锦标赛中国深圳大奖赛上,中国天荣F1摩托艇招商银行队的法国籍赛手菲利普·丹瑟提尼在训练的时候身上穿着一件奇怪的“装备”,据了解,它是一件加载了许多塑料管道的背心。第一次看到这件“神秘武器”的时候,还以为是用来加装油料的,后来才得知,它竟然是一种供水的背心,当赛手在训练、比赛口渴或者疲惫的时候,可以把背心上的软管拽到嘴里,以补充丢失的水分,这样,赛手可以精力充沛地去投入比赛,看来这项发明却是带给赛手不少轻松与方便。

  图二:不知道这件“神秘武器”的人还以为菲利普·丹瑟提尼要去潜水

  这件“秘密武器”真是让人大开眼界,最后听生产厂家介绍才更进一步了解这个装水用的“水袋式背心”。有了它,菲利普·丹瑟提尼可以一边开F1摩托艇一边喝饮料,此外,这种水袋还可以在比赛期间时进行快速加水或冷冻,冷冻后,这件水袋式背心还可以在比赛时给酷热的驾驶舱降温,让赛手在一个惬意、舒适的环境中完成比赛。菲利普·丹瑟提尼对这件水袋式背心情有独钟,也十分感兴趣。相信这些小小的水袋式背心,很可能在F1摩托艇世锦赛上大力推广,成为众多赛手的“神秘武器”。

  图三:菲利普·丹瑟提尼对这件“水袋式背心”十分感兴趣

  F1摩托艇以其赛手驾驶技术、F1摩托艇制造与发动机研发三者相结合,是现代文明中高速度、高科技的天然载体和象征。2008F1摩托艇世锦赛葡萄牙波尔蒂芒大奖赛上,新地面导航系统——CIT12008的购入使得中国天荣F1摩托艇招商银行队更加活力焕发、如虎添翼,高科技的地面导航系统将使机械师与赛手的磨合日趋成熟,使得赛手能够顺利完成比赛。新地面导航系统的出现主要用于比赛时地面指挥人员对赛况和赛手情况进行监控及指挥,有利于中国天荣F1摩托艇招商银行队的赛手及时了解比赛实况和更早地避开危险。这个指挥系统还可以根据赛场瞬息万变的情况,即时对赛手进行战术调整。正是新地面导航系统的成功运用以及机械师们的共同努力,才确保两位赛手的出色发挥,中国天荣F1摩托艇招商银行队才赢得一个又一个优异的成绩。

  高科技在大型体育比赛中的运用,让人类在探索自身体能极限的领域取得更大的成就,它不但帮助我们的运动员不断刷新世界纪录,而且让我们在追求 “高快、更高、更强”的过程中陷入对高科技的迷恋。当水立方里频频传出世界纪录或奥运会记录被打破的消息时,我们欣喜至极,相信随着科技水平的飞速提高,体育比赛将成为观众永远珍贵的回忆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F1摩托艇世锦赛专题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