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5旬乒球元老曾开小铺谋生 已参加5届残奥会共获10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08日10:58  新京报

  人物档案

  姓名:张小玲

  性别:女

  年龄:51

  籍贯:广西

  身份:残奥会乒乓球运动员

  本报讯 (记者田颖)51岁的张小玲得以继续站在乒乓球赛场上,源于她儿时的梦想。

  连续5届参加残奥会,连续5届获得女子单打、双打冠军,10枚金牌并不是张小玲的终点,昨日在北京大学体育馆女单第1轮3比0轻松淘汰巴西选手卡拉后,她向着6连冠迈进。

  19岁右腿肿瘤留残疾

  还是一个8岁孩子的时候,电视上一部乒乓球纪录片让张小玲惊诧不已,运动员大力扣杀的场面印进她的脑海中,“我也能做到这样。”成为乒乓球世界冠军成为张小玲的人生目标。但11年后,右腿的恶性肿瘤让她的梦想险些破灭,为了治病,家里花光了所有钱,还欠下一大笔债。面对残缺的身体,为了生存,张小玲只能远离乒乓球场,在家乡广西钦州开了家小卖部。

  没有电视机、收音机,张小玲只能通过阅读旧报纸了解外面的消息。终于在1984年的一天,她看到全国第一届残疾人运动会即将举行,这让她重燃希望,那时她已27岁。

  24年用坏13个假肢

  起初,张小玲给自己定下4步走的目标,走出广西,走出中国,走出亚洲,拿世界冠军。这些,张小玲仅用了4年,而这背后,是血和泪的代价。备战1988年汉城残奥会时,张小玲的假肢坏掉,每日长时间的站立磨得腿上全是血,但她不敢告诉教练和家人,又怕换掉假肢会不适应,硬拖着坏了的假肢站到残奥会最高领奖台上,一举夺得女子双人、单人两枚金牌。此后的4届残奥会上,这两枚金牌从未花落别家。24年来,她用坏了13个假肢。

  如今她已年过半百。“我今天打得不是特别好。我希望通过我的努力,让更多人来关注残疾人,让大家知道,我们同样可以为祖国争光。”张小玲昨日赛后表示,她的愿望,是在家门口看到五星红旗升起,“这块金牌应该是我参加过的残奥会上分量最重的。”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北京残奥会专题 

更多关于 残奥会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