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百万黄金得主先要给妈买衣服 光脚训练终有好回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07日02:40  都市快报

  

百万黄金得主先要给妈买衣服光脚训练终有好回报

  本报综合报道 2008年国际田联黄金大奖赛最后一站布鲁塞尔站比赛昨天结束,来自肯尼亚的新科奥运会冠军帕梅拉·杰里莫以1分55秒16连续第6次获得女子800米冠军,而此前5战同样获得全胜的克罗地亚跳高名将弗拉西奇只获得亚军。这样,18岁的杰里莫就成为2008年黄金联赛的最大赢家,一人独享价值100万美元的黄金大奖。

  为省钱,每天在学校和家之间跑来跑去

  “杰里莫训练时常常都是光着脚跑的”

  杰里莫的家乡位于肯尼亚西北部的一个边远山区,家境贫寒的杰里莫一家只有两座低矮的铁皮顶小屋。因为付不起学费,杰里莫曾经辍学10多天。后来,她妈妈罗达把家里唯一的一头牛卖了,杰里莫才交上学费重新回到学校。尽管初中学校离家较远,但懂事的杰里莫坚持走读,每天在家和学校之间跑来跑去。

  或许是因为经常在学校和家之间跑步的缘故,杰里莫从小就表现出了长跑天赋。据她的中学老师回忆:“那个时候,杰里莫擅长跑马拉松,经常参加各种比赛,都取得了好成绩。”13岁时,兰加特发现了杰里莫是一个可塑之才,于是他开始带她专攻400米。已经60岁的兰加特还清晰地记得当年带杰里莫训练的情况:“因为家庭困难,杰里莫训练时常常都是光着脚跑的。”

  去年底,杰里莫听取了肯尼亚女子800米名将贾妮丝的建议,放弃400米改练800米。没想到经过短短几个月的训练,杰里莫就成了女子800米的统治者。今年黄金联赛首站(柏林),杰里莫以1分54秒99夺冠,刷新了该项目11年来的最好成绩。拿下奥斯陆站和罗马站比赛后,杰里莫又在巴黎站比赛中跑出了1分54秒97的赛季最佳成绩。

  奥运会女子800米决赛,村民们围着黑白电视机看比赛

  杰里莫的妈妈还抽空去田里干了一会儿农活

  凭借如此出色的表现,杰里莫入选了肯尼亚的北京奥运会参赛名单。上月初,杰里莫随队来到北京,并轻松地闯进了8月18日的女子800米决赛。

  杰里莫参加决赛的消息马上在当地引起热烈反响,比赛当天,村民们自发聚集到杰里莫的家中,围在一台黑白小电视机前看比赛。有趣的是,在女子800米决赛开始前,年轻时也当过运动员的罗达还抽空去田里干了一会儿农活。比赛开始后,所有人都在为杰里莫加油。杰里莫也没有辜负大家的期望,在冲刺阶段超越贾妮丝,以1分54秒87的成绩夺得冠军。从电视上看到女儿第一个冲过终点,拿到肯尼亚历史上第一块奥运会女子项目金牌时,罗达高兴得不知道说什么好,只一个劲地说:“我非常非常高兴!”

  北京奥运会夺金后,许多选手都选择“衣锦还乡”,和家人好好庆祝一番。但杰里莫没有这样做,而是选择飞往苏黎世参加黄金联赛。结果,状态出色的她以1分54秒01夺冠,比第二名快2秒多。昨天,杰里莫又以破大会纪录的成绩再次折桂,实现了六连冠梦想。

  现在,杰里莫拿到了百万美元大奖,但她最想做的不是给自己买衣服和化妆品。“我要用这笔钱改善我家人的生活,给妈妈买件漂亮的衣服。”杰里莫说。

  ■延伸阅读

  13位北京奥运冠军 吃山药的博尔特跑得最快

  昨天举行的国际田联黄金联赛布鲁塞尔站比赛可谓群星云集,共有13位北京奥运金牌得主参加比赛。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在北京奥运会上获得三金并三破世界纪录的牙买加飞人博尔特与同胞鲍威尔的百米“飞人大战”。

  按照原来的安排,博尔特、鲍威尔和盖伊三大“飞人”本来打算在布鲁塞尔首次交锋,但盖伊的旧伤复发,使得这一面对面的“飞人大战”被迫延期。发令枪打响,鲍威尔第一个冲出去,起跑稍晚的博尔特在前30米排名第2。进入途中跑阶段,博尔特发挥了步幅大、步频快的特点,不断缩小与鲍威尔的差距。冲刺阶段,博尔特展现了超强的爆发力,以9秒77的成绩轻松夺冠。鲍威尔以0.06秒之差屈居亚军,另两名牙买加人卡特和法尔特分列三、四名。

  据日本《共同社》日前报道,博尔特跑得这么快,是因为他长期吃一种牙买加山药。日本一家医药企业公布的研究结果表明,这种山药具有滋养健体作用,可以有效改善脂肪代谢提高运动机能。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国际田联黄金联赛专题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