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鸟巢无障碍坐席685个 颁奖台新闻发布厅改造而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06日10:46  新京报

  (记者田颖)上千名残疾运动员、演员、观众今晚将汇集在国家体育场开幕式上,而残奥会比赛期间,鸟巢将见证160枚金牌,面对大量的残疾人群体,鸟巢里会出现“障碍”吗?记者昨日专访了国家体育场场馆运行副秘书长刘贺年,他表示鸟巢已实现无障碍。

  设无障碍卫生间110座

  在国家体育场的规划时,就已考虑到残奥会的需要,建设一批永久性无障碍设施,包括无障碍电梯12部、无障碍卫生间110座,无障碍坐席685个。

  而很多无障碍设施是奥运会结束之后临时改造,比如混合区,颁奖台,新闻发布厅等。根据规定,奥运会的混合采访区栏杆高度1米,并采取迂回的路线,不方便轮椅运动员经过,因此残奥会期间,围栏高度改为0.6米,栏间距大大加宽。

  针对轮椅记者进行培训

  各个场馆志愿者还专门进行了培训,内容不仅包括对残奥项目的了解,还有与残疾人交流的技巧。由于东西方文化的差异,东方人比较讲究主动帮助老弱病残,而西方人则需经过对方允许后才予以帮助。

  除了对观众和运动员的服务,志愿者还针对服务参与残奥会采访的45位轮椅记者进行了培训,从其下车到进入场馆、采访等等进行一条龙服务。

  无障碍指南

  坐席 高高在上 进退自如

  在观众席后沿,有一圈无障碍坐席,专门为轮椅观众准备,之所以安在这里,有两种原因:进入检票口之后,观众最先到达的就是观众席的后沿,而退场的时候,轮椅观众可以最先离开,因为后面就是出口。为了让其不至于滑落,特地将观众席最后一排坐椅加高。

  电梯 多语提示 声文并茂

  无障碍电梯内的按钮都设置得较低,方便坐轮椅的人按,而每个按钮上面都有凸起的盲文,此外,到达每层后,还会有中英文的语音提示。

  志愿者 携带纸笔 随时服务

  “帮助肢体残疾的运动员,志愿者需要帮助其推轮椅等等,而我们要求志愿者们随身携带本和笔,以方便帮助聋哑人,他们不能说话但是可以写字。还有帮助盲人的时候,不能跟人家说,您往那边走,您坐这里,因为他看不到,志愿者必须带领盲人朋友到他想去的位置,然后触摸着坐椅示意其坐下。”刘贺年介绍,鸟巢内三千名志愿者均经受了这样的礼仪培训,此外还分各个岗位不同进行了培训。

  卫生间 一人一间 保护隐私

  观众通道旁边,运动员休息区,贵宾区都设有无障碍卫生间,坐便器和洗手池边上都设有围栏,与正常卫生间不同的是,每一座无障碍卫生间只有一个坐便器。

  “正常人进入卫生间后,都再进入一个小门一个小门的,但是残疾人有轮椅,进去之后比较不方便,而且他们会有些隐私,因此每一座无障碍卫生间就只能一人如厕。”刘贺年介绍。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北京残奥会专题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