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鹏决战前压力大曾失眠 为圆父亲心愿要再等四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05日17:42  杭州日报
吴鹏决战前压力大曾失眠为圆父亲心愿要再等四年

吴鹏

  本报记者 李琛 文/摄

  吴鹏站在空旷的操场边,不厌其烦地配合着摄影师,摆出各种动作,一群小师妹在边上尖叫:“帅哥,帅哥,在拍写真啊。”这一喊,让吴鹏有些腼腆,他居然有些脸红,很不自在。

  这是9月3日的傍晚,有一缕夕阳,微风轻轻地掠过,钱塘江边的浙江省体育技术学院显得非常安静和空旷,宿舍楼前的横幅“欢迎奥运健儿凯旋”提醒人们,一个多月前,从这幢楼里走出了很多奥运健儿。吴鹏是这些健儿中的一位。火红的八月里,他取得了男子200米蝶泳第四名,曾经离奖牌很近。

  真的太累 四年没好好休息过

  如今暄嚣已经结束,一切都告于平静,这个夏天改变了很多运动员的命运。当奥运会的金牌选手在香港、澳门接受鲜花和掌声时,吴鹏已经悄然回到了省队,“29日回杭州的,30日到队里报到,31日就正式开始了训练。没办法,这个月还有一个全国锦标赛,不参加是不行的。”未了,吴鹏加了一句,“真的太累,这四年就没有好好地休息过,全国锦标赛过后,一定会好好地放松一下。”

  如今回过头来看,四年前的一幕还在眼前,而现在北京奥运会都已经结束。四年里,除了参加一些国际比赛有机会在国外看看外,他就没有真正放松过。

  “这四年里,最远去了什么地方旅游?”记者问吴鹏。

  “好像最远就是茅家坞了。”吴鹏脱口而出。

  累,太累,吴鹏说他现在看到游泳池都不知道是什么感觉,“谈不上兴奋,也谈上厌倦,游泳就是我的工作,我会尽力去做好。”

  事实上,从北京奥运会结束后,吴鹏就没有休息过,下一个四年已经等着他了。远的不说,本月20日开始的全国游泳锦标赛就在眼前了。“国庆节前后,一定会好好计划一下,和妈妈一起出去散散心。”吴鹏说,这是他最近最大的心愿。

  2009年,等着吴鹏要做的事情太多了,他不会再有假期,当然,也就不会有这份难得的闲心了。

  决战前夜 压力过大失眠

  8月6日,吴鹏随大部队入驻奥运村,虽然在北京办奥运会让吴鹏感到很兴奋,但在家门口作战。吴鹏却找不到那种大赛的感觉,“不能说不兴奋,但在国内比赛,感觉就像是一场全国锦标赛似的。”

  从天坛公寓搬到奥运村,对吴鹏来说,只是换了一个地方,他没有什么不适应,“一切都很正常,没有什么特别的事情。”不过,适应环境能力很强的吴鹏在决战前夜却彻底失眠,十点钟就躺在床上的他直到零点左右才入睡。

  吴鹏没有否认是压力过大导致了他的失眠,“也就是想明天比赛该怎么游,不想也是不可能的。当时是这样安排的,预赛要游出半决赛的成绩,半决赛要游出决赛的成绩,虽然预赛和半决赛都还可以,但和预想的总差那么一点点,我一直在想,是不是自己前半程慢了些,决赛中在前程能不能再加快一些。当时也没有想能不能拿奖牌,只是想自己要出成绩。想多了,也就睡不着了,如果说一点压力都没有的话,那肯定是假话。”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吴鹏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