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侠女金晶:也曾因失恋倍感痛苦 佐罗精神影响着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05日17:3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5日电 题:“轮椅天使”金晶:我和奥运有缘

  新华社记者 任沁沁 桂涛

  从护卫奥运圣火的“轮椅天使”,到捧起残奥会火种盒的美丽司仪,再到残奥会开幕式上的演员,上海姑娘金晶和奥运可谓缘分不浅。

  目前,金晶正在“鸟巢”参加残奥会开幕式演出彩排。她在排练间隙接受了新华社记者采访。“虽然不能作为运动员参赛,但通过演员的方式参与其中,也算弥补了遗憾。”她说。

  “残奥会是一个桥梁,沟通了健全人和残疾人;残奥会又是一个平台,一个中外残疾人展现自己、实现梦想的平台。”她说。

  9月6日晚上,金晶将现身北京残奥会开幕式表演的舞台上,挥舞“生命”的激情;之后,她作为“残奥会助威团形象大使”,将为残疾人运动员加油助威。

  “这些都是我和奥运的‘红线’。”金晶笑着说。

  今年4月,北京奥运圣火在巴黎传递时突遇“藏独”分子阻挠,作为火炬手的金晶勇敢地转过身去紧紧护住火炬,这一幕令她成为海内外华人心目中的英雄。

  回想在巴黎传递圣火的那一刻,金晶十分淡然。她说:“其实所有爱国的人,在那个时刻都会很自然地选择和我一样的举动。”

  从小到大,金晶一直是个喜欢“行侠仗义”的“假小子”,“很少掉眼泪”。她好打抱不平,常常翘着小辫子,出现在男孩堆里,为小姑娘们“出气”。

  金晶告诉记者,《佐罗传奇》里的主人公佐罗影响了她,这位蒙面黑侠从天而降,惩恶扬善,让她激动不已;不过,金晶在空闲时间里也会到电玩“魔兽世界”中体验快乐,她说,要想在这个虚拟游戏里取胜,需要坚不可摧的团队合作精神。

  这个带着“侠士精神”的姑娘,在长大之后,也越来越多地展现了一种知性的美。

  9岁那年,金晶因病失去右腿。从小喜欢跳舞的她,以为会从此和舞蹈绝缘。不过,2006年6月,当舞蹈老师牵着金晶的手,带着她缓缓起舞时,她发现,原来残缺的生命也可以有轻舞飞扬的美丽。

  她因此参加了2006年上海东方电视台举办的“舞林大会”,并进入决赛。

  “我觉得最大的收获,是感觉到自己在舞台上舞动,可以给别人带去一些希望和鼓舞吧。”金晶说,“我希望更多的人能像我一样,放开自己,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

  当然,她也失落过,就像其他女孩子一样——因为失恋,或者比赛没有成功。她说,后者带来的伤痛,比前者更甚。“因为2004年雅典残奥会没有获得参赛资格,我彻底地痛哭过,觉得自己对不起陪伴两年的剑,因为主人的不争气而不能去赛场一展身手。”

  在2006年的一次国际比赛后,运动员的角色,在金晶的生命中逐渐淡出了。

  不过,金晶始终没有放弃奥运梦想,她依然渴望和奥运结缘。“以另外的方式。”她说。

  2007年8月5日,她报名参加北京奥运会火炬手选拔,并最终美梦成真。这位乐天派的姑娘告诉自己:“虽然和奥运会一次次地擦肩而过,但通过传递圣火,依然可以参与其中,依然会觉得很幸福。”

  在家人眼里,已经27岁的金晶该谈婚论嫁了。“我喜欢的男孩子,是善良、独立、聪明的。”金晶笑着对记者透露道。

  残奥会之后,金晶可能要在上海市普陀区市政工程管理署开始全新的工作。对于今后的憧憬,她淡淡一笑,只说了4个字——“随遇而安”。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北京残奥会专题 

更多关于 金晶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