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佐罗让金晶和体育结缘 火炬天使心中也有彻骨的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05日13:00  新华网

  


佐罗让金晶和体育结缘火炬天使心中也有彻骨的痛

  金晶在北京残奥会圣火采集仪式现场取火 新华社发

  新华社记者 肖春飞 叶锋

  金晶拉开窗帘的时候,北京灿烂的阳光瞬间映亮了这个27岁年轻女子美丽的面孔。

  北京残奥会开幕前夕,新华社记者专访了金晶。自从4月7日在巴黎街头拼死保卫手中火炬、感动世界以来,金晶被誉为“轮椅上的天使”、“最美的火炬手”,成为一个家喻户晓的公众人物。这位遭遇噩运然而始终笑对命运的残疾姑娘,热爱生命,她身上所表现出来的自信自尊自强自立,向世人展现着因为残缺而更加震人心魄的人性美丽。

  透过金晶下榻酒店的窗外,能清楚看到“鸟巢”、“水立方”与玲珑塔。北京奥运会圣火刚熄,北京残奥会大幕将启,金晶,这个美丽开朗的中国青年,与全体中国人一样,在北京奥运会与北京残奥会上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光荣与梦想。

   “我的奥运会,我的残奥会”

  火炬,使金晶与北京奥运会、北京残奥会紧紧联系在一起。

  在巴黎,顾拜旦的故乡,当几个身强力壮、蓄谋已久的年轻男子冲向一位猝不及防的残疾柔弱女子时,全世界都被这个柔弱女子感动:她紧紧抱着手中的奥运火炬,以鄙视的眼光,骄傲睥睨抢夺火炬的人。她遭到殴打,但她手中的火炬仍然没有被抢走。

  从那一刻开始,这个镜头,将长存我们这个民族的记忆中。

  后来人们知道:她名叫金晶,一个来自中国上海的残疾姑娘。

  巴黎遇袭两周以后,法国参议院议长克里斯蒂安·蓬斯莱飞越重洋来到上海,向她表示歉意和慰问,还转交了法国总统萨科齐的慰问信,信上写道:“你当时表现出的非凡勇气使你赢得了敬重,也为你的祖国争得了荣誉。”

  金晶本人也获得了一个又一个荣誉,7月30日,她以最高票当选为第十五届“上海十大杰出青年”;8月28日,她出现在北京残奥会圣火采集暨火炬接力启动仪式现场,手捧火种盒,让“祥云”火炬取火……

  这一系列荣誉都让金晶激动不已,而最让她激动的,则是她曾经传递并以生命保护过的奥运圣火,终于在8月8日晚上点燃北京奥运会主火炬,熊熊燃烧,辉映“鸟巢”。

  金晶为完美落幕的北京奥运会深感骄傲。创造了诸多传奇的北京奥运会,给金晶留下的最深刻的印象是“人性化”:“8月20日晚上,那么多人为博尔特唱生日歌……”

  中国剑客仲满在北京奥运会上仗剑长啸时,电视机前的金晶也兴奋不已。因为,她曾经是一位优秀的残疾人击剑运动员,参加过全国第5、6届残疾人运动会以及残疾人击剑世锦赛。

  2004年雅典残奥会金晶未能参加,至今回忆起来,她还觉得,“除了失望,真的还有彻骨的痛”。现在,她能够在家门口参加残奥会了。

  她对即将开幕的北京残奥会充满期待,虽然她已退役不参加比赛,但她将在6日晚盛大开幕的北京残奥会开幕式上亮相,这些天,她在进行紧张彩排。

  她的梦想,即将成真。

  肢体残缺,但心灵充满阳光

  金晶是个美貌姑娘,雪肤玉颜,明眸皓齿,身材修长匀称,笑容甜美动人。很多人叹息:如果,她的右腿没有被高位截肢……

  人生往往难得完美,但是在身体不能健全的时候,金晶却实现了人格的健全,心灵充满阳光,甚至感染了健全人。

  金晶从不掩饰自己的身体残缺。接受采访的时候,她坐在一个新的轮椅上,像个孩子得到了新奇的玩具,开心不已,不时转动着想把轮椅竖起来――在上海一个名为“舞林大会”的选秀节目上,金晶曾经坐在轮椅里翩翩起舞。

  在奥运火炬手选拔中,金晶表现出色,一位评委因此发出感慨:“上帝关上一扇门,就会打开另一扇门。”

  自信、开朗,甚至有些疯疯癫癫――这是金晶的自我评价。在上海轮椅击剑队里,训练之余她与一个比自己小两岁的队友打闹,赢了,逼队友叫她“妈妈”。

  她说:“我不知道我的性格是遗传的还是后天养成的,反正我就不愿意认输。”

  她的命运,在9岁时发生了一次大转折。

  金晶的父亲金建生当年作为上海知青来到安徽“上山下乡”,在当地结识了后来成为自己妻子的刘华瑶。1981年,金晶在合肥出生。在当时的艰难岁月,女儿给了金建生刘华瑶夫妻最大的快乐,他们在金晶身上寄托了对将来生活的全部憧憬,包括,拥有健康的体魄。

  然而,金晶在小学三年级时惨遭噩运:她被检查出右脚有恶性肿瘤——横纹肌肉瘤,被迫接受高位截肢。

  当时,医生的诊断让金晶父母陷入绝望:手术前,金晶被预计只有三个月生命!

  金晶从小就像男孩子一样好动,跑步、翻墙,跳橡皮筋……“一旦想到自己的腿要没了,这些东西就离我远去了,包括很多朋友,他们可以去玩,小朋友一起玩,我也不能玩……”金晶回忆说。

  为此,她哭了半天,但也仅仅只是半天。面对如此残酷的命运,金晶更多的是“少年不识愁滋味”。进手术室之前,她竟然还主动和护士开玩笑;术后15天,她就单腿从床上站了起来;20多天过后,开始在房间里进行单腿跳跃,其康复速度之快,十分罕见。

  术后半年多,父亲给金晶做了一对拐杖。接过拐杖,几乎不需要人教,金晶马上就运用自如,走得飞快,她还不忘说了这么一句话:“这拐杖简直天生就是为我做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北京残奥会专题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