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残疾儿童的孩子王 十年善待智障儿童的上海老人倪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05日11:35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9月5日奥运专电(徐敏、刘丹)2008北京残奥会开幕在即,7旬老人倪震带着他的智障孩子们,将为残奥会带来精彩的腰鼓表演。

  从服务社区智障人士,到组织智障青少年腰鼓歌舞队到残奥会表演,上海老人倪震十年如一日用爱浇灌着智障儿童的心田。

  北京奥运会前夕,74岁的倪震老人成为一名光荣的火炬手,他说,能在晚年为智障孩子们做点事,无怨无悔。

  一次走访开启了“一扇门”

  1995年从机关退休后,倪震在复旦大学进修了法律课程并成为一名律师。

  由于家中有个智障儿子,在1998年上海市虹口区残疾人代表大会上,倪震被选举为上海市虹口区智力残疾人亲友协会副主席。

  2001年,恰逢虹口区智力残疾人亲友协会成立分会,倪老召集了协会的几位同志,花了两个多月走访了街道辖区内约90户智障人士家庭。

  “家有一残,全家不幸”,一番走访令倪老感触颇深。由于大部分智障人士家庭生活条件都很艰苦,倪老及协会工作人员纷纷掏钱掏物,给贫困家庭以资助。

  此后,倪老与智障孩子的感情再也割舍不下了。在同智障孩子的交往中他发现,智障孩子大多无法与其他孩子交流,通常比较自闭。倪震感到要解决智障孩子的心理问题,最重要的是要让他们从封闭的家中走出来。

  于是,倪震与街道商量,借来老年活动室,让智障孩子们来唱歌。孩子们大多五音不全,唱歌都是连喊带叫,但倪老却说:“他们能唱出来,不管唱什么,都很悦耳。”

  随着倪震组织的智障孩子唱歌队的消息一传出,附近曲阳、凉城、川北街道的智障孩子的家长纷纷将孩子送来参加活动,队伍开始逐渐壮大起来。

  一天,倪老晨练时注意到了很多人通过打腰鼓来锻炼身体,便萌生了教孩子打腰鼓的想法。“之所以选择打腰鼓这种方式,是因为它能让孩子们全身都动起来,这样对他们身体有好处。”

  “当时大家都劝我这么大年纪就休息休息,觉得我是吃饱饭没事做,放着好好的律师工作不做,带着一群智障孩子穷快乐。”倪震说,“其实和孩子们在一起,我真的很满足。”

  艰辛付出成立智障儿童腰鼓队

  2003年,虹口区智障青少年腰鼓队正式成立,然而,这期间的艰辛却乏人知晓。资金、场地和老师是最令倪老头痛的问题。

  最初的腰鼓,有不少是倪老自己掏钱买的。有一次,他和协会的同志一起去城隍庙买腰鼓,一人背好几个鼓,公交车都不让他们上,几个人就一路背着腰鼓步行走回家。

  就这样,自己买些腰鼓、街道购买一些,再加上智障人士亲友们的帮助,虹口区智障青少年腰鼓队就这样成立了。

  腰鼓队没有老师,倪老和协会的同志就每天早上去公园看别人怎么打腰鼓,一人学一套打法,回来再自己编,倪老给大家自编的那套腰鼓的打法起了个形象的名字——“百家鼓”。

  “打腰鼓,健全人学一般要教5到8遍,给智障孩子们就要教25到28遍。有时腰鼓队老师抱怨说上个礼拜教的打法,孩子们这个礼拜就已经忘了80%。但我认为,他们能记得20%,就已经很了不起了。”倪震说。

  2005年,腰鼓队改名为虹口区智障青少年腰鼓歌舞大队。人数最多的时候,这支队伍有107名智障孩子。

  2007年,在上海举行的特奥会上,这支队伍承担了迎送外宾、与来自14个国家的特奥代表联欢的任务。他们的腰鼓歌舞表演、英语朗诵,给外宾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我要将智障事业做到底”

  “这几年,我带孩子们去了不少地方,电视台、浦东世纪公园、南京路广场,孩子们都去表演过。我就是想让他们到外面看看世界。”倪震说。

  当被问到有没有想过要退出时,倪老连连摇头说:“没这回事!我组织起这个队伍,最大的目的就是让智障孩子走出家门、走进社区、融入社会。既然干了,我就想在晚年为孩子们尽一份力,不管怎样我都无怨无悔。”

  从1998年到2008年十年间,倪老连续两届担任虹口区智力残疾人亲友协会副主席。2008年4月,虹口区成立了智障人士文化艺术协会,老人挑起了协会会长的担子。

  “我觉得这些孩子的智力是完全可以开发的,他们同样应该享受蓝天下的阳光。”倪老说,这么多年最让他感到欣慰的是,孩子们都亲切地叫他爷爷。

  “和智障孩子在一起,真的很快乐!”年过七旬的倪老说,“我就是想将智障事业继续做下去,而且要做到底。”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北京残奥会专题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