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沈阳盲校学生亲密接触残奥火炬 火炬手分享快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05日09:26  沈阳晚报

  本报讯(记者 齐晓棠)“这就是奥运火炬吗?”“奥运火炬有多重?”“祥云是什么颜色的?”9月4日,在位于沈河区万泉街的沈阳市盲校,40名学生代表与奥运祥云火炬亲密接触,与火炬手黄建民一同分享奥运火炬传递的快乐。

  与盲童分享火炬

  我很开心!

  9月4日上午10点,沈阳市盲校的同学们迎来了奥运火炬手黄建民和他的祥云火炬。在教室里,同学们围坐在黄建民的周围,认真地听他讲述着火炬的构造和他在火炬传递中的感受。坐在黄建民身边的罗宏志同学,是一名白化病患儿,视力微弱,他专注地盯着火炬,然后问题一个接一个地抛出来——“这是什么?”“祥云是什么颜色的?”“火炬重吗?”“你是怎么举火炬的呀?”黄建民一一回答他并摆出举火炬的姿势。

  “可不可以让我们摸一摸火炬呢?”面对孩子们的要求,黄建民爽快地答应了。平日里,黄建民十分爱惜他的祥云火炬,亲戚朋友要看,他都要求人家戴上白手套。对这些盲校的学生,他破例了,“让这些孩子们更直接地抚摸火炬吧,与他们分享火炬,我更开心!”

  参加下一届残奥会

  我有决心!

  第一个摸到火炬的小姑娘很快给下一名同学让路,她一脸幸福地摸索到人群外,静静地听着其他同学的提问。记者问她为什么不跟火炬多待一会儿呢?小姑娘腼腆地说,后面还有很多同学等着呢!虽然不能看到火炬,但是通过双手对火炬的触摸,感觉自己离奥运那么近,仿佛感觉到“祥云”的火焰就在面前,这样已经非常幸福了……班主任张秀娥老师告诉记者,这个小姑娘叫苏晓云,是七年级的学生。晓云的文化课成绩非常好,擅长古筝和钢琴的弹奏,还是中长跑体育项目的好苗子。7月中旬,小姑娘接受了为期一个月的田径项目训练。每天晓云都要训练5个多小时,一天下来至少要跑1万米。苏晓云说,自己喜欢跑步,除了能够锻炼身体,还希望自己能跑出好成绩,可以参加2012年的残奥会,为祖国拿金牌。

  我们的运动员能拿金牌

  我有信心!

  孩子们一个接一个地抚摩着火炬,脸上洋溢着喜悦的神情。盲校德育处主任于喃说,虽然孩子们没办法看见火炬,但是通过双手的抚摸,相信他们同样能感受到奥运的祥和氛围,希望孩子们通过对火炬的触摸还能感悟到北京残奥会“超越、融和、共享”的理念,燃起自己人生的希望之火。

  于主任还告诉记者,盲校的学生除了学习文化课程、按摩技术,每名同学还至少能掌握一、两种乐器的演奏,对于有体育特长的学生,学校还将定向培养成运动员。学校的体育代表队曾多次代表国家、省、市参加残疾人体育运动会,都取得很好的成绩,给学校带回了一枚枚奖牌。目前,正在为北京残奥会集训的王端和张振都是从盲校毕业的。于主任说,相信他们一定能拿金牌!

  实习生 王舜天

  新闻回放

  黄建民是五爱市场业主,热心公益事业,累计捐助教育事业近12万元。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沈阳市十佳新市民”。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北京残奥会专题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