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石海珊:用双手举起梦想 代表残疾人去圆一个奥运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05日02:09  燕赵都市报

  本报驻邯郸记者郑建军 通讯员张晖、张佩

  ■星档:石海珊

  项目:举重

  战绩:

  2005年全国残疾人锦标赛举重48公斤级亚军

  2006年全国残疾人锦标赛举重48公斤级冠军

  2006年世界残疾人举重锦标赛48公斤级冠军

  “我是代表残疾人去圆一个奥运梦,我要用自己的双手举起残疾人的梦想。”日前,邯郸市魏县回隆镇冯庄村的残疾女孩石海珊入选国家残奥会代表团,作为邯郸市首次入选残奥会国家队的4名残疾人运动员之一,她将参加北京残奥会48公斤级举重比赛。

  ■不幸:“卖掉家也要给孩子看病”

  1990年3月6日,是一个令石海珊的妈妈王玉婷痛心难忘的日子。这一天,一周零三个月的石海珊突发小儿麻痹症,双腿不能行走,她抱着孩子发疯似的冲进医院……

  海珊的父母都是农民,她有两个姐姐,一家五口日子虽然清贫,但也很幸福。然而,海珊突患小儿麻痹症,打破了一家人平静的生活。邻居劝海珊的父母把孩子扔掉,再治也不一定有啥希望,长大了不成了累赘?王玉婷急了:“就是把家卖掉也要为孩子看病,珊珊一定能站起来。”

  海珊住院期间,听说针灸效果好,父母就带她去针灸。针灸的医院下车后还要步行15公里,三天一次,父母带着她往返了一个多月。王玉婷说:“当时只有一个想法,为孩子治病,一定要让孩子站起来。有这一信念支撑,从没感到累和苦。”一个多月后,海珊出院回家,王玉婷还是坚持三天一次骑车带孩子到20多里远的医院针灸,一治就是四年。可是海珊的病情仍不见好转,医生建议停止治疗。那一刻妈妈泪如泉涌,她深知孩子永远站不起来了。

  ■成长:母爱让她学会坚强

  王玉婷把所有的爱都倾注在海珊身上。她在家中的两棵树上绑上两根竹竿,让海珊坐在中间锻炼手臂力量。怕海珊在家孤独,每次外出都会把她带在身边。

  海珊到了上学的年龄,王玉婷让她进入本村的小学,自己每天按时接孩子上下学。小海珊成绩一直名列前茅,2002年她以优异成绩考上了初中。学校离家5里多路,一次下雨天,道路泥泞,王玉婷步行去接海珊,她给海珊披上雨衣,看到雨水打在妈妈身上,懂事的海珊偷偷脱下雨衣搭在妈妈肩上,玉婷回到家看到孩子淋湿的衣服,一把抱住她泪流满面。

  初二下半学期,海珊突然说:“我不上学了,我学不会。”后来,父母才从她的日记中了解到她当时的想法。海珊写道:“我真想像其他孩子一样进入课堂学习知识,可我不能走,父母为我付出的太多了,我不能再拖累他们,我必须放弃课堂、放弃学业。命运让我必须学会坚强,生活让我必须学会坚强。”父亲含着泪说:“如果当时知道孩子的想法,说啥也不能让孩子退学。”

  ■机遇:举重搭起梦想的平台

  2003年11月,机遇光顾了这个不幸的女孩。省体育队、国家体育队来魏县选拔残疾运动员,石海珊经过初选和短期训练,成为河北省唯一一名被国家队选中的残疾运动员。

  国家队训练非常严格,海珊也一直很努力。一次在训练中手臂肌肉拉伤,教练让她休息,她却偷偷地跑到训练场地继续训练。艰辛的付出终于有了收获,几年来海珊连创佳绩。2006年5月6日,她在韩国举行的世界残疾人举重锦标赛上,她一举夺得女子48公斤级冠军。

  “海珊是我们举重队最年轻的运动员,也是训练时间最短进步最快的运动员,她有很大的发展潜力。”石海珊的教练孙晓刚说,残奥会上海珊的目标是保铜牌冲金牌。

  许多人也一直在关心着这个坚强的女孩。残奥会前夕,魏县县委书记齐景海等人以及省市残联的有关负责同志曾先后到石海珊家慰问。众人的关怀给了石海珊力量,她说:“我争取取得好的成绩,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国家争光,为家乡争光,为残疾人争光。”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北京残奥会专题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