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后女排上升还是下滑? 再现新高峰并非没可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04日15:11  新浪体育

  中国女排夺得北京奥运会铜牌,多少让喜爱她们的球迷感到有些失落,其实这个成绩也来之不易。正像陈忠和赛后所说,队员们尽力了。从上届奥运会金牌到本届奥运会的铜牌,再追溯到中国女排走过的风风雨雨,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一支运动队总是在波浪式前行。北京奥运会后,中国女排正处在拐点,上行还是下滑,关键处在哪里?回顾这个奥运周期的历程,不难找出正确答案。

  中国排球界尽力了 中国女排尽力了

  客观地讲,在近两年的时间里,排球运动管理中心、全国排球界、中国女排教练组和全体队员都尽力了。

  为什么说是两年的时间里,而不是四年的奥运周期?我想,2006年世界锦标赛中国女排走下“圣坛”,结束“两连冠”后,排球运动管理中心和中国女排痛下决心,大手笔做出了几项决定令人记忆犹新:斥巨资送冯坤、赵蕊蕊去美国手术;将年轻队员“拔”进主力阵容;缩短全国联赛时间;增长国家队集训期等等。向北京奥运会要成绩的举措,体现了举国体制的优越性,也加速了中国女排新老交替的进程。

  我们还记得,美国专家看到冯坤膝关节的伤情,惊讶她怎么能坚持打完2006年的世界锦标赛,并认为她术后很难恢复;赵蕊蕊面对第三次手术流着眼泪犹豫再三,迟迟下不了决心,最终还是接受了手术;张娜颈椎手术后第三天就坐在病床上开始垫球;周苏红忍着爱人重伤的巨大悲痛坚持苦练;老队员们恢复训练咬牙坚持度难关的场景,构成了每天、每节训练课最感人的场景。她们所吃的苦,包括伤痛、提高体能、恢复技术和大运动量,都是常人难以想象和承受的。

  王一梅、魏秋月、薛明、马蕴雯、张娴等年轻队员,为尽快提高个人技术,除正课训练外,几乎每天都要加“小灶”以扬长避短。她们要承受大运动量,要突破技术难关,需不断地挑战自我,真是汗水、泪水和血水伴着她们进步。每年的100天冬训,今年的150天集训,连陈忠和都说:“每天进球场就腻得想吐,何况是队员们呢!”

  教练组成员更是舍弃了一切,竭尽全力,想方设法,一门心思备战。全国各排球俱乐部、各排球基地,做到只要是备战需要,有求必应。为了北京奥运会,中国女排全体尽力了,中国排球界尽力了。

  输掉关键比赛 赢得关键比赛

  回顾中国女排北京奥运会历程,小组赛3胜2负(3比0胜委内瑞拉、3比0胜波兰、2比3负古巴、2比3负美国、3比0胜日本)列第三位;1/4决赛胜俄罗斯(3比0);1/2决赛负巴西(0比3);三、四名决赛胜古巴(3比1)。最终5胜3负获得第三名。

  获得本届奥运会参赛资格的12支队伍可粗略地分为两个档次,第一档次的是中国、巴西、美国、古巴、意大利和俄罗斯队;其余队为第二档次。北京奥运会上,中国队与第一档次中的四队相遇,负美国、巴西队;胜俄罗斯队,与古巴队交锋胜负各一场。参赛队伍仅巴西队一场未失,其他各队均负两场以上,说明在第一档次队伍中,巴西队技高一筹,独领风骚。(在此前进行的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上也保持全胜)。古巴、美国、意大利、俄罗斯,包括中国队在内的五队实力接近。难分高低,哪支队伍能把握住关键分,胜负的天平就倾向哪一方。

  中国队最不应输却输掉的关键比赛是小组赛对古巴队的那场球,第三、四、五局都有获胜机会。中国队以大比分取得前两局胜利后,古巴队已节奏大乱,发挥失常。第三局古巴队仍无起色,直至中国队以15比11领先时,桑托斯的发球突然发威,一轮就得到3分,加上防守反击势如破竹,古巴队连续“卡”下8分,这成为转折点,古巴胜第三局。即使如此,第四局还有机会,24比23领先后,中国队得到了7个局点,此时古巴队只凭四号位进攻得分,中国队竟未能取得一次拦网和反击的成功,又被古巴队扳回一局。第五局双方打出9次平局,13平后又是古巴队把握住机会。此役的失利,不仅使中国队基本上丢掉了获得小组第一的机会,而且失利的阴影直接影响到对美国队的比赛。设想,如果小组赛对古巴一役能够顺利获胜中国队的自信心增强,如果以小组第一的身份出线,进入1/4决赛的对手就不同,很可能在冠、亚军决赛才碰最强的巴西队。也就是说,中国队输掉了最不应该输的一场比赛。

  中国队之所以能取得第三名,在1/4决赛后赢得关键的两场比赛。其中一场是八进四对俄罗斯队一役。中国队未给对方一点机会就以3比0取胜。当然第二局双方也打出了27比25的高分,中国队把握住了机会。俄罗斯队心慌意乱,失误频频。另一场是三、四名决赛,以3比1胜古巴队。这一场是中国队发挥最为出色的一役,打出了攻防全面,快速多变的风格。

  也正是这两场关键比赛的胜利,使负三场的中国队取得了北京奥运会的铜牌。古巴队虽仅负两场却输在关键场次,只获第四名。同样,意大利队负两场未进前四名。俄罗斯队负三场未进入前四名。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中国女排专题   杨玛琍专栏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