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1960年罗马到2004年雅典 历届残奥会介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03日12:2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3日电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欧洲战场上的伤残士兵自发组织起来进行康复活动,这便是现代残疾人体育运动的雏形。1948年英国斯托克·曼德维尔国立脊髓损伤中心举办了残疾人体育比赛,当时只有16名坐在轮椅上的伤残士兵参加,此后该比赛每年举行一次。1952年,由于荷兰运动员的参加,该运动会演变为国际性体育活动。

  1960年,紧接着夏季奥运会后,来自欧美23个国家和地区的约400名残疾人运动员聚集罗马,参加了首次世界残疾人运动会。“残奥会”一词直到1984年才由国际奥委会正式认可,同时1960年罗马奥运会之后举行的残疾人运动会也被认定为首届残奥会。

  (小标题)1960年罗马残奥会

  在1960年第17届夏季奥运会闭幕6天后,罗马残奥会于9月19日至24日举行,当时也被认为是第九届国际斯托克·曼德维尔运动会。来自23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名运动员参加了该届运动会,东道主意大利队派出了人数最多的代表团。

  参加本届残奥会的运动员都是脊髓损伤的运动员。在运动员村内,无障碍设施的不完善,导致轮椅运动员需要其他人搬运上下楼梯。

  (小标题)1964年东京残奥会

  随着1960年罗马残奥会的举办,1964年第18届东京夏季奥运会的主办者也积极地在奥运会结束后举行了第二届残奥会。主办国还特意成立了日本残疾人运动协会。

  来自21个国家和地区的375名运动员,包括307名男选手和68名女选手参加了本届残奥会。英国派出了规模最大的代表团,其中包括70名选手。

  轮椅竞速首次成为残奥会比赛项目,男、女选手都可以参加60米竞速比赛。此后,轮椅竞速成为残疾人体育运动中令人振奋的比赛项目,同时也提高了大众对于轮椅选手的关注。

  (小标题)1968年特拉维夫残奥会

  在1964年东京残奥会上,墨西哥观察员与残疾人奥林匹克委员会(IPC)协调,在1968年墨西哥城奥运会后举办残奥会,这给残奥运动带来了一个惊喜。但两年后,由于技术上的困难,墨西哥政府收回举办承诺,放弃举办残奥会。

  为了纪念以色列独立20周年,以色列政府和以色列残疾人组织申请在特拉维夫举办1968年的残奥会。总共有来自29个国家和地区的750名运动员参加了本届比赛。

  与1964年的东京残奥会相比,本届残奥会在比赛规模上有了较大的发展。一些新的比赛项目进入残奥会:草地保龄球、女子篮球和男子轮椅100米比赛第一次出现在残奥会赛场。同时,本届残奥会也在运动员分级制度中采取新的规则和制度。本届残奥会共有9个大项:田径(田径赛事,包括铁饼、铅球、标枪和投掷)、篮球、射箭、击剑、草地保龄球、桌球、游泳、乒乓球和举重。

  (小标题)1972年海德堡残奥会

  1972年的残奥会原计划在奥运会举办城市慕尼黑举行,但奥运村在奥运会结束后被关闭并改造成公寓。海德堡市随后挺身而出,邀请国际斯托克·曼德维尔运动会委员会和德国残疾人体育联合会前往。

  在本届残奥会上,新纪录特别是在游泳新纪录不断诞生。这需要归功于电子触摸板首次引入残奥会游泳比赛。荷兰选手范德本德尔在100米自由泳比赛中以1分12秒40的成绩打破了当时的世界纪录。

  同时,教练们决定建立各项目的单项联合会,以更好地对各单项制定完善的规则。在此之前,各项目的规则都是由一个单一的技术委员会制定的。各单项联合会的成立推动了残疾人体育运动的发展,尤其是在使用轮椅的运动中。

  海德堡残奥会最值得称道的是一个所有参与者都可以参加的“啤酒帐篷”理念的实现。啤酒帐篷成为当时每天晚上的非正式娱乐活动,并在1976年、1980年和1984年残奥会中得以延续。

  (小标题)1976年多伦多残奥会

  共有来自40个国家和地区的1657名运动员(其中253名女运动员)参加了1976年在加拿大多伦多举办的残奥会。在残奥会历史上,这是第一次有截肢运动员和视力障碍运动员参与比赛。

  来自私人的捐助和安大略省政府的支持,使加拿大的残奥会组委会能够筹集到足够资金。由于在比赛场地周围没有足够的住宿场所来满足全部运动员的需求,因此组委会雇用了大量的学校巴士为运动员和工作人员提供体育场到居所的交通服务。不同的残疾人运动员分散在不同的驻地:轮椅运动员居住在纽约大学而其他团体则居住在多伦多大学和盲人研究所。

  在本届残奥会上,第一次有了电视转播。当地电视台每天为安大略省南部地区的60多万观众提供电视转播信号。

  由于新的残疾人团体的加入,本届残奥会的比赛比以前更加复杂。在轮椅田径比赛中,增加了200米、400米、800米和1500米比赛项目。射击也成为正式比赛项目。另外,1972年海德堡残奥会的表演项目盲人门球也在本届残奥会成为正式比赛项目。

  (小标题)1980年阿纳姆残奥会

  本届残奥会组委会原来希望这次运动会能在当年的奥运会举办城市举行,他们在1976年就开始与1980年夏季奥运会的举办国苏联的体育部门进行接触,以确定他们是否愿意举办这届残奥会。在没有得到积极的回复后,国际斯托克·曼德维尔运动会联合会决定协助举办这届残奥会。

  随后,丹麦、荷兰和南非都表示愿意举办这届残奥会,荷兰通过荷兰残疾人体育协会最终申办成功。为了准备这次大型运动会,荷兰残奥会组委会于1977年成立专门的基金会来资助这届残奥会。

  阿纳姆残奥会加强了四大残疾人体育团体的协作,同时也发起成立了残疾人运动会国际协调委员会(ICC)。随后到20世纪80年代末,国际残奥会委员会(IPC)成为残奥会的正式管理机构。

  坐式排球在本届残奥会中第一次成为残奥会的比赛项目。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北京残奥会专题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