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际田联主席:刘翔不该受指责 赞助商压力确存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03日09:59  体坛周报

  北京奥运会田径项目一共产生了47块金牌,是当之无愧的第一金牌大项。而一直以来,田径场也因为明星云集成为历届奥运会关注的焦点。近日,本报记者在北京对国际田联主席迪亚克进行了专访,这个从1999年开始便执掌国际田联的老人用一种聊天的口吻向我们做了一次奥运会的田径总结。在他的奥运印象中,有博尔特的纪录,有牙买加人对于美国的冲击,有兴奋剂的阴影,自然而然,也免不了刘翔的退赛。

  体坛:和博尔特的得意相比,刘翔的退赛让大家,尤其是他本人感到失望……

  迪亚克:是的,这是一个巨大的遗憾。刘翔是一个已经载入田径历史的中国人,在2004年,他为我们的田径发展打开了一扇门。没有人会想到,一个中国人会在110米栏上获得冠军。此后,他又获得了很多世界冠军。我知道北京奥运会对于一个运动员,尤其是对于刘翔的重要性,所以,我很遗憾。他等待了四年,准备了四年,但是,在最后关头,他受伤了,除了退赛,他还能怎样呢?

  体坛:刘翔在两个月前就有过腿伤,后来又是跟腱,您是否认为,既然已经受伤了,为什么不早一点宣布呢?

  迪亚克:我自己曾经是一个运动员,因此很理解刘翔,理解他的做法。只有一丝希望,他就不愿意放弃,他想在最后关头能够出现在跑道上。就算是不能赢得比赛,但是,他希望参与!他不希望在电视中看到其他人的比赛,他希望在跑道上进行尝试,哪怕最终还是不可能的。是的,我听到过很多这样的说法,为什么不早一点退赛呢?说这样的话的人,他们常常不了解运动员内心的愿望。

  体坛:在您看来,他是不是受到了很大的压力?

  迪亚克:这是肯定的!一个运动员达到了这样的水平,在他的脑袋里,必然承受巨大的压力。在每一个重要场合中,他都需要向关注他的人重新证明自己的价值。这是职业运动员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他必须自己去调解。比赛是为了让自己开心,我们很容易这么说,但是实际上却并不完全如此。一个像刘翔这样的运动员,他受到的压力是多方面的。

  体坛:比如赞助商?

  迪亚克:对,压力来自两方面,一方面是来自观众,就像我刚才说的那样,另一方面,是来自赞助商。我们没有必要回避,这也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这是一个顶级运动员职业生活中的一部分。就像来自观众的压力一样,这方面的压力同样需要调整,需要沟通,需要找到最合适的临界点。毕竟,赞助商和运动员的利益是一致的。

  体坛:这一次退赛,是不是会对刘翔此后的生涯造成影响?

  迪亚克:我相信这是一次沉重的打击,我同样相信他能够重新振作起来。一个冠军,不但要在胜利的时候表现出自己的勇气,他还必须学会掌握自己的命运,尤其是在困难的关头,更要表现出自己的坚强。刘翔获得了奥运冠军和世界冠军就表明他是一个非凡的人,从技术上来说,更是无可挑剔的。他证明了中国人可以做到这样的成绩,他还需要继续证明下去。我对他的未来丝毫不怀疑,他还年轻,路还长。

  体坛:在您看来,刘翔还可以跑到下届奥运会?

  迪亚克:当然了,他还可以创造很多成绩,还有很多挑战需要接受,需要战胜。他需要了解自己的真实状况,而我认为他已经了解到这一点,因为他很聪明,他具有超过了他年龄的聪明,中国式的聪明。他要给整个中国传达一个积极的信息,而我希望这个信息不仅是给整个中国,也是给整个世界的年轻人的。如果他认为中国人不适合田径,那么,他就完蛋了。

  体坛:在此之前,很多人都认为,黄色人种和白人或者黑人相比没有优越条件。

  迪亚克:不,我完全不这样认为!这种说法已经存在了很长时间,但这是一种误解。我们一直在说刘翔,刘翔已经证明了这一点!大家都认为黄种人跑得不快,但是,现在,刘跑得最快!我认为,中国人不仅速度快,而且,更重要的是技术好。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刘翔零距离专题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