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修整瘸腿中国女子体操实现梦想 奥运会仍将中美争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03日09:47  中国体育报

  从雅典的第七名到北京的冠军,中国体操女队实现了半个世纪的梦想。两金四铜的成绩,标志着中国体操女队已经成为真正的世界强队。而美国获得的两金中含有一枚分量较重的女子全能,证明中美两队的实力仍高出一筹。朝鲜队和罗马尼亚队各自分得一枚单项金牌,这样的局面,基本代表了目前乃至未来几年国际女子体操的势力分布。

  “程菲跳”修正“瘸腿”

  程菲,中国体操女队队长,两届奥运会成员,擅长跳马和自由操。正是她让中国体操姑娘们有了冲击团体的实力。以往,中国体操女队给人的印象比较单一,团体、全能毫无竞争力,只能在单项高低杠、平衡木上冲击一下,因为跳马、自由操落后不少。

  程菲在2005年世锦赛上的优异表现,让人们对中国女队有了新认识。“程菲跳”、“900”两个10分的难度让程菲获得中国第一个跳马女子世界冠军。新规则实施后,程菲的跳马继续保持优势,两个A分高达6.5的难度动作让她蝉联了2006、2007两届世锦赛跳马金牌。丹麦世锦赛女团决赛,程菲在中国的两个弱项上尽力挣分,其余选手的跳马、自由操也有进步,裁判印象分大大提升。

  对于中国体操队而言,程菲的出现也让其他队员看到希望,江钰源练就了难度为6.5的“后直900”。杨伊琳、邓琳琳、何可欣都可以完成5.8的动作。自由操,中国从法国请来短期外教,同时提高自己的教练水平。北京奥运会上,程菲的《黄河》、江钰源的《掀起你的盖头来》极富中国元素,深受裁判和观众喜爱。跳马和自由操是中国体操女队“瘸腿”的时代一去不复返。

  提早布局出奇兵

  “美国体操人口很多,从事专业的人少。中国体操人口不多,但是基本上每一位都是专业选手。”这是美国体操女队主教练乔良的感慨。

  江钰源、邓琳琳是中国体操女队的主力阵容,两人在2003年便进入国家二队,为2008年奥运会开始做准备。提早5年布局,从全国抽调适龄队员进入国家二队编制,这在美国女队是不可想象的。1999年以后,美国体操协会改变了传统的集训体制,变成体操运动员由各自的私人教练训练,在奥运会和世界锦标赛之前才集结的体制。当然,美国体操运动员还将定期参加训练营,接受领队和教练组成员的评估和检测。

  5年的准备收获颇丰,涌现了很多优秀选手,江钰源、邓琳琳进入到了最终的名单,郭巍、眭禄等进入之前的13人大名单。一批十六七岁的选手,让中国体操队后继不愁。

  当然,美国女队在北京奥运会上同样表现出了较强的实力,不过,除了两大天才选手肖恩·约翰逊和柳金外,其余选手的表现还是有些差距的。肖恩·约翰逊只有16岁、柳金也不过18岁,即便在未来几年内美国不再出现天才选手,她们也将很好地承担起美国女队的重任。

  其他国家的表现就相对逊色一些,传统强队俄罗斯仍然未能走出后霍尔金娜时代,无一金入账。罗马尼亚在收获女团铜牌后再获自由体操一金。朝鲜女孩洪恩贞在程菲出现失误后,克隆“程菲跳”成功夺冠。巴西双姝巴博萨和桑托斯也没有形成气候。

  未来的世界女子体操格局,将继续为中美所掌控,罗马尼亚、俄罗斯女队次之,丘索维金娜、洪恩贞、巴博萨等名将会在单项上有所冲击。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