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白帆点点呈现给世人新形象 青岛画卷中新色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03日07:00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张国

  红瓦、绿树、碧海、蓝天,青岛希望留在各国游客镜头里的色彩,不再只是这四种。作为北京奥运会和北京残奥会帆船比赛举办地,白帆是它渴望呈现给世人的新形象。

  “码头上的桅杆越来越多。”这是中国第一位帆板世界冠军张小冬近年生活在青岛的一大发现。

  这位在巴塞罗那奥运会上获得亚军,实现了中国奥运帆船项目奖牌零的突破的著名运动员,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感慨,奥帆赛给青岛帆船运动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奥帆赛期间,黄海之上,白帆点点。而在岸上,“青岛——中国航海运动的摇篮”的展览,讲述着中国现代帆船运动发源地的故事。人们将奥运图案绘在4300个灯杆、2127处广告设施上,总面积达7万平方米。濒临赛场的东海路,巨大的“祥云”火炬作为路灯,点燃了整个城市的奥运氛围。这一切标志着青岛将建成“帆船之都”的雄心已经起航。

  从1503件应征作品中得来的“帆船之都”,本身就是一个野心勃勃的标识——青岛的拼音开头字母“Q”,被设计成一艘正在航行的帆船。自2004年发布以来,它像是一张名片,迅速撒满了整座城市。

  北京2001年获得奥运会承办权,青岛在两年之后就开始编制“帆船之都”的建设规划。

  这项规划的可见部分,是占地45公顷的奥林匹克帆船中心。它出现在始建于1898年的北海船厂原址。当年海面的油迹,船身的锈迹,码头回响的金属重击声,都已一去不复返。如今,山、海、城浑然一体的奥帆中心,与五四广场的红色雕塑“五月的风”相互辉映,成为岛城的新标志。

  国际帆联主席约伦·彼得森说:“这是我所见到的最棒的奥林匹克水上运动场馆。”他还认为,青岛的前景是中国的帆船中心,甚至有望成为世界帆船运动的聚集地和中心。

  三枚奥运金牌得主、英国传奇水手本·安斯雷对青岛已经不再陌生。他在青岛国际帆船赛上两次夺冠,当地人送他昵称“小本”。像他一样,越来越多的世界名将在青岛海域试过身手。奥运之后,黄海还将迎来历史悠久的克利伯环球帆船赛和沃尔沃环球帆船赛。

  就算成不了冠军,中国海洋大学学生孙昊已经很满意自己的航行经历。“青岛的独特气质倘若缺少白帆则是残缺的。”她说。

  这位大学生从比利时的教练那里学会了推舵摇帆,而她的学习机会,源自青岛在730公里海岸线上实施的“千帆竞发”计划。三年来,2600多名年轻人因此学会了扬帆。

  根据《青岛市帆船运动进校园活动实施方案》,2010年以后青岛市区青少年每10人中就有1人经常参加帆船活动,形成常年海上千艘以上的帆船活动规模。

  青岛“千帆竞发”的合作伙伴是德国“帆船之都”基尔市。“青岛—基尔”青少年帆船训练营2006年开设,以暑期夏令营的形式邀请帆船教练和选手向青少年普及帆船运动知识,带他们一起驾船出海。

  计划实施后,青岛大、中、小学校中建成了43所帆船特色学校和82个中小学帆船俱乐部,当地48家企业向青少年慷慨捐赠了1000多艘帆船。

  帆船这个“五环贵族”的认知度越来越高了。据青岛市体育总会的一位工作人员回忆,第一届帆船营开办时一些家长还在犹豫。第二届就需要控制报名人数了。今年,各区各校都为分配名额而“讨价还价”。

  2007年,经国家体育总局认定,青岛成为中国青少年帆船运动推广普及示范城市。

  北京奥运会前夕,青岛出版了第一册《中小学帆船运动知识读本》。这本书的编者之一,是曾带队参加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的原中国帆船队主教练刘英昌。刘英昌至今仍在“青岛—基尔”帆船营指导下一代,他认为,假如一到两成学校有帆船队,青岛的帆船运动将呈现很好的局面。

  据青岛市体育总会的统计,青岛取得奥帆赛承办资格以来,当地注册的航海俱乐部由5家增至12家,帆船制造厂由1家开到了4家。一些国外厂家也开始进驻青岛,瞄准这里的帆船消费市场。

  在青岛大学教授王永盛看来,“帆船之都”不仅关乎市场,还与城市文明、城市品牌直接关联。基尔因两届奥帆赛而闻名遐迩。西班牙的巴塞罗那在1992年第25届奥运会前,200多万人口中拥有帆船或游艇驾驶证者仅仅300多人。奥运过后则迅速超过1.3万人。

  这位长期关注奥帆赛影响的学者乐观估计:“巴塞罗那‘帆船之都’的今天就如同青岛的明天。”

  不过,中国水军在“蓝色竞技场”上的竞争力不可能一蹴而就。广东省帆板队教练林海涛指出,从我国开展帆船运动的地区和人数来看,后备人才明显不足。今年全国锦标赛统计的运动员人数一共只有320人。

  女子帆板名将张小冬告诉记者,这个数字甚至比不过国外一些大型俱乐部的人数。由于群众基础不够、大众参与度不高,中国帆船运动的水平总体上仍处于“缓慢发展”的状态。“奥运让这里生出了一种帆船文化。”自“千帆竞发”计划实施以来,用张小冬的话形容,“整个海面白帆点点,让人感动。”

  本报青岛9月2日电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北京残奥会专题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