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为文保创造最好机遇 场馆建设为文物“让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03日00:45  竞报

  场馆曾为古迹让路

  到去年年底,“人文奥运文物保护计划”基本结束。据统计,北京市为两项计划共投入专项资金9.3亿,带动各区县和相关单位用于搬迁、环境整治的配套资金50多亿元,搬迁不合理占用单位880余个,居民14200余户。

  奥运为文保创造最好机遇

  从2000年至2002年,北京市政府连续3年,每年拨出1.1亿元文物抢险修缮专项经费,对全市百余处文物保护单位进行了抢险修缮和环境整治。

  而面向奥运会的“人文奥运文物保护计划”从2003年1月起正式启动,5年、6亿元的投入无疑为北京文保注入强大的动力。根据计划,文物保护从单体修缮转移到整治和改善环境上,从景点保护转移到成片保护、形成风貌。

  名城保护理念与国际一致

  “长城、故宫、天坛……这些著名的古迹在国内外几乎就是北京的象征。如果没有这些传统的文物,北京在国际上的影响可能就不会像今天一样。”北京市文物局局长孔繁峙介绍,现在文物古迹和传统文化在北京的城市定位中已经占了非常重要的地位,这样的保护理念从世界大背景来看,与国际也是接轨。

  孔繁峙表示,北京文物保护的脚步将不会停止,而且将继续加快,北京的文物修缮工作无论在奥运会期间或之后仍将继续。

  奥运场馆为文物“让路”

  “在工程建设中,北顶娘娘庙、龙王庙等地上文物均在原址上得到了妥善保护,为此,国家游泳中心的建设位置北移了100多米。原文物建筑内的居民被妥善安置,市区两级文物部门及工程建设单位共同投资对文物建筑进行了修缮。”

  至今北京市文物局局长孔繁峙都非常自豪的是,“奥运场馆建设没有让一间地面文物建筑受到破坏,一些场馆还专门为保护地面文物而进行了避让。”

  竞报记者 黄涛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北京奥运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