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女排“王朝”不复 后奥运时代恐遭更大低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02日14:45  中国新闻周刊

  中国女排在北京奥运会艰难获得第三,王朝复兴的脚步已然停滞。之后,可能将面临一个更大的低潮

  奥运会开幕前,不断有朋友问洪钢:中国女排能否蝉联金牌?回答是:夺冠基本没戏,打进四强属于正常发挥。事实证明,作为中央电视台奥运频道主持人、有着排球项目7年报道经验的洪钢没有看走眼。

  2003年,中国女排时隔17年再夺世界冠军,翌年捧回奥运金牌,似乎有重现上世纪80年代五连冠辉煌之势。然而,2006年世锦赛仅列第五铩羽而归,今年仅仅摘得铜牌,王朝复兴的脚步已然停滞。

  北京奥运会闭幕当天,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在总结中国代表团表现时说,从社会影响大、受群众喜爱程度高的集体球类项目看,本次奥运会中国虽然有一定进步,但总体上与世界强队相比还缺乏竞争力——对之前唯一以夺金为目标的中国女排的水平,做了官方定论。

  两天以后,在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的办公室,《排球》杂志主编杨玛俐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翻开笔记本念道:历届奥运会成绩如下,1984年第一,1988年第三,1992年第七,1996年第二,2000年第五,2004年第一,2008年第三。“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一条波峰波谷的曲线,经历了第一和第三之后,可能还会有一个更大的低潮”。杨玛俐说。

  冯坤:错失治疗时机 力不从心

  8月中旬,60岁的李德丰赶赴北京,他在京工作的女儿因为工作关系免费得到5张奥运门票,之前电话问父亲看哪个队,父亲回答得非常干脆:女排!

  “我们都知道,有女排情结的球迷,多得无以计数”。杨玛俐说。

  小组赛憾负古巴后,心脏不好的李德丰不敢再去现场。两天后,中国女排遭遇郎平执教的美国女排。前四局双方战成2:2,第五局比赛,李德丰从直播中发现队长冯坤的眼角通红,顿感惊诧:她难道哭了?

  同一时间,新浪视频直播解说、前女排国手张萍写了张纸条,递给一旁的杨玛俐:冯坤哭了。与冯坤很熟悉的杨玛俐压根没信。比赛失利后,张萍的第一句话就是:杨老师,冯坤真哭了。此时,杨玛俐仍有些将信将疑:冯坤的腿伤加剧了。

  很快,接受央视现场火线采访的中国女排主帅陈忠和表示:冯坤第四局就哭了,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全队。

  据《中国新闻周刊》了解,冯坤的膝伤,在上届奥运会结束之后愈发严重,为2008年东道主夺金战略考虑,队内采取保守治疗。但在2006年世锦赛失利之后,冯坤的腿伤已经无法坚持,才于2007年初飞赴美国手术——知情人士说,如果2004年就进行手术,等于多出了两年的恢复调整时间。而后来在万不得已手术之后,再强求年届30的冯坤恢复到以往水平,已强人所难。

  本届奥运会期间,中国女排队长的膝伤复发,不得不在奥运村内进行治疗。由于客观条件所限,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医院的医疗小组多名医生未能随行,治疗效果不佳,冯坤膝伤之重——据说,在比赛中的跃起,有时要承受锥心之痛。

  铜牌争夺战中,冯坤的膝伤让她丧失了大范围移动能力,进而只能将球过渡给王一梅强攻。

  但一味强攻,不仅拖慢了中国队的进攻速度,让己方快速灵活的优势无从发挥,同时因为进攻点单一,也让对手的网上优势得以充分施展。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中国女排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