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拼命三郎一味进攻并非万能 梁文博与希金斯差在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8月28日23:5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爱尔兰杯第3轮的比赛中,梁文博以1:5不敌2007年世界冠军希金斯止步16强,尽管梁文博在比赛第3局打出了单杆69这样的高分,但最终还是希金斯技高一筹取得胜利,而梁文博的出局也宣告本届北爱杯中国军团全军覆没。

  尽管梁文博没能创造连斩戴维斯、艾伯顿外加希金斯3位前世界冠军的神话,但梁文博本届北爱杯已经平了其排名赛最佳战绩16强,这也是中国军团本届大赛的最好成绩,梁文博为此赢得了1,900分的积分,临时排名也升至第25位。凭借积极的进攻,梁文博打出了自己的特色,赢得了来自对手和观众的一致褒奖,不过在输给希金斯这场比赛中,也暴露出这位黑龙江小将一些不足之处。

  希金斯在近几年相比戴维斯、艾伯顿毕竟保持了更高的水准,在斯诺克的功力上也远远超过梁文博,相比之下梁文博仅仅在进攻方面有一定的相对优势。面对希金斯这样的对手,拼命三郎梁文博不仅应该立足于拼,而且要想取胜,就应该力争拼出自己的状态,争取使比赛处在自己的控制之下。

  事实上,本场比赛梁文博很大程度上输在了开局,在希金斯的防守面前梁文博表现出解球思路欠细致考虑的问题,甚至选择赌运气大力轰球,多次留给了希金斯机会,尽管希金斯也没能一杆制胜,比赛进程却已经十分零碎,在几个关键球上梁文博的战术依然有些冒进,甚至宁可选择翻袋进攻也不愿寻找一条更好的防守线路。梁文博最终输掉2局,0:2落后,而此时比赛已经完全不是梁文博所擅长的节奏。前4局以1:3落后已为最后的败局埋下了伏笔,中场休息后梁文博依然难以找回状态,连输2局最终不敌希金斯。

  或许梁文博对这场比赛打硬仗的心理准备不够充分,在比赛进入相持阶段后过度依赖进攻的消极影响开始显露:斯诺克比赛中拼球毕竟需非常耗费精力,任何一名球员都难以做到高强度连续拼球而很少失误,在出现失误的时候梁文博又显得有些冒进,特别是第2局希金斯大做安全球,使梁文博防守和应对防守方面的不足充分暴露出来,战术上有些乱了章法,也就使比赛完全处在希金斯的掌握之下,在领先的局面下被对手拿下了这一局。在相持阶段的糟糕表现使梁文博陷入被动,拼球准度跟着下滑,失误明显增多。

  这一幕与世锦赛梁文博对阵奥沙利文和斯威尔的第2节十分相似。这场比赛说明,纯粹的进攻并不是万能的,每个球员都有状态波动的时候,这时就需要用耐心的防守重新调整状态,再伺机出击。而梁文博自己也提到,取胜戴维斯和艾伯顿两战中,自己的防守功不可没。对比当今80后球员的天王级球员墨菲和塞尔比,进攻实力同样强大的他们都选择刻苦加强防守。梁文博要想更进一步,防守将是必须面对的一关。

  与梁文博相比虽然希金斯状态也比较一般,也有一些失误,但是希金斯却做到了在梁文博失误的时候最终能把握住机会赢下这一局,不仅如此,希金斯在连续进攻中白球控制的细腻程度、防守的线路判断与选择,都高出梁文博一筹。这场比赛梁文博并不是没有机会,主要还是输在了相持球功力和经验的不足上。虽然没能再次击败世界冠军,但是如果充分吸取这场比赛失利的经验教训,将非常有益于自身的进步与提高。(高博)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08-09赛季斯诺克赛事专题 

更多关于 梁文博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