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6申奥城市看北京奥运 里约:应从多方面学习北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8月28日16:43  新华网

  新华网专稿:北京奥运会辉煌落幕,伦敦接棒2012年奥运会,而2016年奥运会的主办权之争正在台前幕后展开。国际奥委会今年6月份决定,东京、马德里、芝加哥和里约热内卢4个城市入围最后角逐。这4个城市如何看待北京奥运?北京奥运给它们的申奥工作提供了什么启示?请看本网前方记者发回的报道 ……

  里约:应从多方面学习北京

  今年8月以来,北京奥运会一直是巴西各大媒体报道的热点,也是里约热内卢大街小巷热议的话题。巴西人与中国人见面必谈奥运,称赞中国运动员的表现,祝贺奥运会取得成功。很多人也期盼里约热内卢市能够获得2016年奥运会的主办权。

  今年,巴西不仅派出了史上运动员人数最多的奥运代表团出席北京奥运,也派出了阵容最强大的记者团参与报道。600余名记者不仅报道奥运赛事,而且从历史、政治、经济、文化、教育、民俗等多角度全面报道中国。获得北京奥运会转播权的"环球"电视台拿出了3个频道每天2 4小时播放奥运节目,里约热内卢几乎所有主流报纸都出了奥运专版,各大新闻网站都把奥运新闻放在首页的突出位置。

  巴西媒体对北京奥运会的开闭幕式和整个组织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对中国运动员取得的成绩表示赞叹。巴西最大报纸《圣保罗报》指出,北京奥运会是最成功的奥运会之一,中国成为新的体育强国,这是奥运史上最重大的变化。《环球报》评论说,中国在这次奥运会上实现了真正的大跃进。中国不仅获得了最多的金牌,而且显示出组织超大型国际赛事的能力,还成功提高了中国人的自信心。

  里约热内卢民众也对北京奥运会投入了前所未有的关注。著名专栏作家弗兰萨说,两个多星期来,她一直守在电视机前,唯恐错过北京奥运会的精彩场面,但这个付出是值得的,因为她看到中国结束了美国在奥运体育上的霸权,看到奥运史翻开了新的篇章。

  署名"玛丽亚"的网友写道,中国人组织性强,做事坚持不懈,全身心投入,因此他们能把北京奥运会办得这样圆满。中国有5000年的历史传统,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是全世界的榜样。

  作为2016年奥运会申办国之一,巴西人也从北京奥运会中吸取了经验,看到了差距。巴西派遣了由25名专家组成的考察团到北京观摩。他们认为,虽然巴西的场馆建设难以达到北京那样的规模,但是也要像北京一样解决好交通、环境和酒店等基础设施,并且把奥运设施建设和城市总体规划结合起来。

  一位专家认为,巴西还要向北京一样对民众进行奥运精神教育。他说,在这次奥运比赛中,中国观众给所有的运动员鼓掌加油,对一些动作失误的运动员也给予掌声鼓励,而巴西的观众只习惯给本国的运动员加油,给对手喝倒彩。

  巴西体育部长席尔瓦说,北京奥运会使他最惊叹的是效率高,所有服务有条不紊。而一位网友也说,北京奥运会的所有工作都提前准备就绪,不像巴西什么事情都要拖到最后一刻。去年的泛美运动会开幕式比预定的晚了半个小时,当局还认为很正常。这方面,巴西应该向中国学习。

  巴西媒体普遍认为,中国的体育人才培养计划取得了超过预期的成果,值得巴西借鉴。巴西总统卢拉在每周一的广播讲话中表示,巴西将努力申办奥运会主办权,加大培养体育人才的投入,争取在下届奥运会,特别是2016年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本网驻里约热内卢记者 杨立民)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北京奥运专题 

更多关于 北京奥运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