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6申奥城市看北京奥运 东京:让北京的感动延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8月28日16:40  新华网

  新华网专稿:北京奥运会辉煌落幕,伦敦接棒2012年奥运会,而2016年奥运会的主办权之争正在台前幕后展开。国际奥委会今年6月份决定,东京、马德里、芝加哥和里约热内卢4个城市入围最后角逐。这4个城市如何看待北京奥运?北京奥运给它们的申奥工作提供了什么启示?请看本网前方记者发回的报道 ……

  东京:让北京的感动延续

  随着"鸟巢"的奥运圣火渐渐熄灭,北京奥运会圆满落下了帷幕。北京奥运会期间,日本各大报纸纷纷开设专版专栏,对北京奥运会的组织、安保、赛事进程和志愿者服务等进行详尽报道。日本NHK电视台全程转播开闭幕式和大量的奥运赛事。据统计,开闭幕式在全日本的平均收视率高达30%。作为一个举办过奥运会并且正在申办2016年奥运会的邻国,日本对北京奥运会给予了前所未有的关注。

  就连此前经常批评中国的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也对北京奥运会、特别是奥运会上年轻的大学生志愿者们赞不绝口。他说,"这些为奥运会义务服务的志愿者们笑容亲切,彬彬有礼,让我感觉到中国的年轻人拥有梦想"。

  为申办2016年奥运会,东京奥申委主席河野一郎特意在奥运会期间到北京考察学习。在北京观看奥运会期间,河野一郎对日本媒体说:"东京正在申办2016年奥运会,有能力自然会被选上。而北京奥运会的确有太多东西值得我们学习。"

  日本代表团团长福田富昭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说:"北京奥运会很出色、很成功,是东京申办2016年奥运会的最佳样板。"

  作为2016年夏季奥运会的4个申办城市之一,东京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申奥的宣传和准备工作。东京的都厅(都政府)和各主干道都挂满了"因为是日本,所以做得到,给你一届崭新的奥运会"的白色申奥标语。

  东京奥申委主席河野一郎说,"在东京城市的中心举办奥运会,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表达大城市跟体育活动共生的机会"。解决人口问题、进行城市重建和改善环境是东京申奥的理念。"如果东京当选,东京将向世人呈现一届文化与科技相融合,人与自然相尊重的崭新奥运"。

  北京奥运会留给了人们太多的感动,坚强不息的运动员、高呼加油的观众和默默无闻的志愿者,感动了日本千百万观众。现在,中文的"加油"已经成为了日本最新的流行语。

  而面对日本国民对2016年申奥态度的冷淡,东京奥申委则在日本提出了"让北京奥运会的感动延续到8年以后"的口号,希望让北京奥运会热烈的气氛感染日本人,扭转在4个申奥城市中国民支持率最低的局面。

  日本《经济新闻》8月25日发表的一篇评论还就北京奥运和东京申奥进行了联系对比,文章指出,两者本质上的区别是,北京奥运会让中国弘扬了"国威",同时赋予了中国强大的能量,促使中国向成熟的国家蜕变,而东京申奥则是一种"挑战",是推动停滞不前的日本进行变革的契机,也是对闭塞的日本人心灵的挑战。(本网驻东京记者 陈曦)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北京奥运专题 

更多关于 北京奥运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