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8年北京残奥会项目介绍—乒乓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8月28日11:55  北京残奥官网
2008年北京残奥会项目介绍—乒乓球

图片来源:北京残奥会官方网站

  乒乓球的项目特征

  乒乓球残疾人比赛在比赛的类型上有站立和轮椅两大种类;在比赛的形式上有单打和双打;在比赛的项目上有团体和单项。

  乒乓球项目自1960年成为残奥会赛事的一部分以来,比赛按运动员残疾程度和功能进行级别划分,规则和比赛形式进行了多次修改和完善。比赛项目的设置最初是男、女单打和男、女双打四个项目;1972年增设了男、女团体;1976年取消了男、女双打;1984年增设了公开级。

  乒乓球的历史沿革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有大批男女军人和平民受伤并因此导致了肢体残疾。战后,肢体残疾人体育的概念被引入并得到实施。人们开始研究,试图找到新方法以尽可能减小肢体残疾人行动不便所带来的后果。此类研究重提体育运动,为体育成为残疾人治疗和康复的途径之一提供了全新的和巨大的可能性。

  1944年,应英国政府的要求,路德维格·格特曼博士(Dr Ludwig Guttmann)在斯托克·曼德维尔医院开办了一个脊髓损伤康复中心,以一种新的方式把体育作为一个主要部分引入残疾人整体康复治疗计划。残疾人康复性运动很快就演进为休闲运动,随后在几年之内又成为了竞技性运动。

  在1948年7月28日伦敦奥运会开幕式的当天,路德维格·格特曼博士在英国斯都克曼得韦尔组织了一次由二战中脊髓损伤退伍军人参与的、专为坐轮椅的残疾运动员组织的斯托克·曼德维尔体育竞赛也成功开幕了。四年后的1952年,来自荷兰的退役老兵作为竞赛者也参与了此项比赛,一项国际赛事从而诞生,并成立了国际斯托克·曼德维尔运动会委员会(ISMGF)。

  1960年,为残疾运动员举办的、有23个国家和地区400名残疾选手参加的奥运会首次在罗马举行,现在被称为残奥会。在首届残奥会上,乒乓球就被纳入了比赛项目,这比1988年汉城奥运会才开始被列入的夏季奥运会的乒乓球比赛要早很多年。当时残奥会的乒乓球选手残疾类别只设脊髓损伤一种,后来逐渐增设了其它类别。

  自残奥会创始之日起,此项运动获得了极大的发展。参加夏季残奥会的运动员由1960年罗马残奥会的23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名增加到2004年雅典残奥会136国家和地区的4000多名。随着残奥会的发展,残疾人乒乓球运动也得到了极大地发展。

  世界残疾人乒乓球运动的发展

  最初的残奥会乒乓球比赛残疾类别设项只设脊髓损伤一种,后来逐渐增设了其它类别:1976年在多伦多举行的残奥会上,增加了截肢者以及其他残疾运动员参加的站姿项目;1980年又增加了脑瘫运动员;1998年国际残疾人委员会组织的法国巴黎乒乓球世界锦标赛上,智障运动员被允许参赛;2000年悉尼残奥会上,智障运动员首次被允许参赛。

  第一个残疾人乒乓球分会成立于20世纪70年代,隶属于当时的国际斯托克·曼德维尔运动联合会(ISMWSF),仅负责轮椅运动员赛事。随着1976年站姿运动员和1980年脑瘫运动员的参赛,各种类型的乒乓球分会进行了联合,由此实现了单项乒乓球委员会——国际残疾人乒乓球委员会的形成。为此,国际残疾人乒乓球委员会被称为其它各类残疾人体育联合会的先驱。在国际协调委员会的支持下,国际残疾人乒乓球委员会(International Paralympic Table Tennis Committee简称IPTTC)于1988年汉城残奥会上正式成立。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北京残奥会专题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