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韦迪:水军全面突破 水上项目未来还将有长足进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8月27日15:47  北京晚报

  

韦迪:水军全面突破水上项目未来还将有长足进步

  孟关良/杨文军的一枚金牌让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韦迪在总结了本届大赛中国船艇等水上项目表现时信心十足,他表示:中国水上项目未来还将有长足进步。

  中国水上项目在北京奥运会上全面捅破了十几年的一层窗户纸。自皮划艇2004年突破了金牌零的历史后,赛艇、帆船、帆板在北京奥运会上也都实现了突破,获得了3枚金牌,至此水上四个项目实现了全面突破。韦迪说:“水上项目整体厚度上明显增厚,这反映在进入决赛的船艇数明显增加。帆船帆板项目首次实现全额参赛,有4个项目进入奖牌轮,夺得一金一铜。震惊了国际帆船界。皮划艇静水,上一次有五条艇进入决赛,这次我们有七条艇进入决赛,还在男子单人划艇500米、男子双人皮艇1000米和男子四人皮艇1000米上首次进入奥运会决赛。像男、女四人皮艇只是心态把控上偏紧,结果造成技术变形,导致船速就会掉下来,一掉下来没达到你的预期,否则我们的成绩还要好。从这个方面看,我们还应总结运动员心态与身体能力发挥之间的关系,心态与技术发挥的关系,避免犯错误。所以,水上四个项目既有了历史突破,也留下了很多遗憾点。”

  皮划艇的另一分项激流回旋同样完成了突破,中国队在四个小项上实现了全面参赛,在女子单人皮艇、男子双人划艇和男子单人划艇上都闯入半决赛,拿到了历史最好成绩。韦迪说:“激流回旋中国开展时间较短,而这个项目普遍大龄运动员多,这说明激流回旋项目的经验积累和在水里划船的感觉极为重要。但中国运动员因为年轻,经验不足,虽然很想拼,但

  在激流回旋项目上恰恰又不能光靠硬拼。因为一想拼就走不出正常合理的路线,线路一错就会导致整体节奏、对水流的利用发生了偏差,所以就出现了碰门或者漏门。”

  孟\杨卫冕的这块金牌在奥运会历史上是从来没有的,所以韦迪对杨文军特别提出了赞扬,“他做出了很大牺牲,本来他的单人项目在世界排在前三名。但是顺义水上公园的航道有侧风,高手竞争就在毫厘。因为杨文军是左桨,如果刮右侧风,杨文军就很困难,他每一桨都得调一下方向,虽然具备了夺冠的可能性,但是如果你每一桨必须要多做这点工作的话,夺冠就太难了,而如果配合双人艇这问题就小得多。所以,孟关良复出后,两人搭配得特别好。”

  此外,外教马克和约瑟夫也对水上项目的突破起到了很大的作用,韦迪说:“马克先生在这个奥运周期曾到别的国家工作了两年多,今年2月才重新回中国执教。但因为彼此很熟,所以上手快,他能根据队员的情况制定计划。马克和中国教练的精诚合作,使孟关良和杨文军的组合具备了强大实力。当比赛中俄罗斯队追上来时,孟关良不仅没急,反而缓了几桨重新调整,确保最后冲刺的时候保证有强大的速度。这说明中国队员的比赛能力提高了,教练员的临场指挥水平更加老练了。去年,两人在世界大赛的成绩不佳,今年马克回来后,两人的水平迅速恢复到四年前时的程度。包括杨、孟、殷剑在内的几名老将,我认为他们还有潜力可挖,他们是中国水军参加下一届奥运会的领头人。”

  本报记者 陈赢 李远飞 J080 J131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北京奥运专题 

更多关于 水上项目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