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后奥运时期的奥运场馆:在公益和商业间需巧妙平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8月27日11:51  中国新闻网
后奥运时期的奥运场馆:在公益和商业间需巧妙平衡

8月25日,北京奥运会闭幕后第一天,奥运村奥运场馆周边的奥运元素依然浓郁。北京奥运村免费对公众开放了部分场地,中外游客“乐”游其中。 中新社发 追影 摄

  中新社记者 沈嘉

  当有一天,牙买加“飞人”博尔特重新踏上中国国家体育场“鸟巢”的跑道时,他是否还能在巨龙般的钢筋中重温昔日山呼海啸般的场面?

  北京当然期望能够回答“是”。这届东道主从很早以前就开始规划,包括“鸟巢”在内的奥运场馆应该为当地民众带来新的体育休闲福祉,或者成为旅游和会展的闹市,而绝不是“人去楼空”。

  为举办第二十九届奥运会,北京共设立了三十一个比赛场馆,这些场馆相对集中在北京的北部和西部地区。

  在建设规划中,北京注意到了兼顾集中与分散的原则。奥林匹克公园是核心区域,其中建有国家体育场、国家游泳中心等十四个场馆和新闻中心、国际广播电视中心等。三个分区则分别是大学区、西部社区、北部风景旅游区,如此规划也是考虑了这些地区后续发展的需要和动力。

  根据前几任东道主的经验和教训,北京在进行城市总体规划时有意识地加入了对“后奥运”的考量。按照目前的计划,奥林匹克核心区将重点发展旅游、体育、文化、信息、会展等产业,并且加快办公和金融服务业的发展。

  “体育文化产业、娱乐业和会展业为主的城市新的功能区”是对包括“鸟巢”在内的奥林匹克新区的定位。这一目标能否顺利实现,还要经受时间考验。

  一个好的开头是,“鸟巢”的三十年冠名权已经获得了高达数亿美元的标价,有六家跨国公司正在争夺。这一事件被认为对于中国体育产业开发产生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因为热火朝天的冠名大战,“鸟巢”被形容为“目前世界上最有价值的一块房地产”。与其相邻的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同时也在对中国境内出售合伙权。而另一个奥运体育场——五棵松体育馆,有消息称将会是美国一家专业体育文化管理公司负责其奥运会后的运营。在修建五棵松体育馆之前,北京西部还没有一个具有较高水准的大型体育设施。

  与那些被载入建筑史册的大型奥运场馆相比,京奥小场馆的“后奥运”寒暖更加令人关注。

  例如在中国并不普及的垒球等场馆,是否具备产业方面的竞争优势,目前还是一个难以回答的问题。

  而一些大学场馆及在消费旺地附近的场馆,则看起来更易实现其商业、文化、体育、休闲等各项价值。北京大学的乒乓球馆、中国农业大学的摔跤馆、北京工业大学进行羽毛球和艺术体操比赛的体育馆等,将令北京数十万大学生从中直接受益--这一点曾在大学场馆规划之时就被论证,结论是奥运会后利用率不高的概率将很小。

  尽管北京已有一个美好的蓝图成竹在胸,但“后奥运”场馆的开发和利用,迄今还未有一个可以放诸四海的路径可循。

  即使在中国本土,成功的案例也并不广泛。根据北京高校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对中国九运会、亚运会和大运会等新建和已建体育场馆调查发现,绝大多数场馆存在亏损情况,收入无法与日常维修和维护持平,高昂的收费又使一般民众不愿问津。

  故此,以“鸟巢”为代表的京奥场馆的商业运营也势必将经历多重探索与考验。不过人们都期望,“奥运会结束后不是场馆沉默期的开始,而是其商业生命的真正开始”。

  而商业生命归根结底,如果没有民众的广泛参与,则很容易沦为一句空谈。在公益性和商业性之间,北京需要找到一个巧妙的平衡。北京官方也一再表示,将继续促进各类体育场向社会开放。

  在赛场摘金揽银之后,如果北京还能获取一枚“后奥运”场馆利用的奖牌,无疑将是对奥林匹克运动做出的另一份沉甸甸的贡献。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北京奥运专题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