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7年绿化留百余“森林公园” 市民直接享受绿化成果(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8月26日23:43  竞报

  “奥运后花园”成绿肺

  2003年起,北京开始了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的建设,5年过去了,占地面积680公顷的森林公园呈现在人们眼前。

  森林公园被北五环自然分割为南北两园。其中南园面积为380公顷,建有主山、主湖,形成左急右缓,山环水绕的东方特色园林景观;北园面积为300公顷,以自然生态绿色景观为主,规划建成一片原生树种种源基地及鸟类保护区。

  这座为奥运会建造的“后花园”,在奥运会后,将向市民开放,除了给北京市民增加一个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森林公园,尤其是占公园大部分面积的“生态林”,将形成未来北京北部的一块“绿肺”,对北京生态环境产生积极影响。

  而作为北京的城市森林,森林公园将形成数片完整的种群源地,为北京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生态基础;将成为城市中的“绿肺”,为城市提供新鲜氧气并吸收二氧化碳、释放负离子提供新鲜空气;同时,对城市水分平衡起到重要的调节作用,减缓城市热岛效应。

  环境·水务

  京城实现“三环碧水绕京城”

  历史上的北京有“水乡”之称,曾经是河湖纵横、清泉四溢的一座美丽城市。

  2008年6月,北京市水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毕小刚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截至目前,全市六环路以内的河道水系,已经达到基本处理。基本上实现了水清、岸绿、流畅,基本实现‘三环碧水绕京城’!”

  每年治理河道40公里

  北京的水环境是整个首都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时间表中,每年北京要完成治理河道40公里的任务,到2007年完成严重污染河段的治理,2008年城市河湖水环境基本得到还清。

  北京市水务局采取“治河先治污”的办法,加快污水处理厂建设,按照清河、凉水河、通惠河、坝河等排污河道的河流分布、自然地形、污水管道系统、污水回用等因素,规划建设了14座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可达到268万立方米。

  城市污水处理提前达标

  毕小刚说,几年来我们已经截流2000余个污水口,保证了河道的水质清洁;另外,从2000年以来,在城市中心区先后建成了9座污水处理厂并投入使用,年处理污水达到了8亿立方米,占到全市污水排放量的92%,提前一年实现了向奥运会的承诺。

  郊区也先后建成了31座污水处理厂,在农村也广泛开展了治污,治理农村的垃圾,改造农村的厕所,先后建立了470处小型的污水处理设施。从城市到农村,已经形成了一个治理污染、收集污水的工程体系。

  河道改造满足生态要求

  在治河的过程中,由过去单纯的防洪、供水,变成防洪、供水、生态、景观多目标的治河思路,不但大大改善了城市河湖的水质,全市六环路以内的河道已经基本还清,城市中心区的河湖水面已经基本实现了水清岸绿流畅的目标,不少经过治理的水域河道都成为了城市街区亮丽的风景线,为市民休闲、娱乐提供了良好的场所,给宜居城市提供了良好的水环境。

  在水源的调度方面,也是尽量让水循环起来,改善水体的自然净化能力。将再生水作为河湖的第二水源;将城市河湖降雨通过优化调度,尽可能收集雨水来改善河道的水质。此外,在城市河湖里建成了10多处水循环工程,通过建水循环工程以后,河道的水质由原来的四类水体上升到三类水体。

  本版撰文 竞报记者 陈琳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