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文汇报:从奥运看国运 发达国家同样重视金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8月23日08:55  东方网-文汇报

  本报首席记者郑若麟

  奥运接近尾声。不知他人如何,于我而言,十几天的奥运从北京传来的是兴奋、喜悦、激动、悬念、惊叹、颤栗……因此奥运即将落幕,我颇感惆怅!尽管法国部分媒体竭尽抹黑奥运之能事,但奥运电视收视率还是达到了令电视台老板们满意地搓手的地步:每天平均有130万法国人观看奥运。

  早在奥运开幕前,我就曾与法国记者聊起过这一问题。我们都同意,如果中国在竞技场上遇到挫折的话——比如金牌总数落后于美国,甚至不如欧洲其他国家,那么就一定会有人兴高采烈地来挖苦、讽刺。当中国夺得如此之多的金牌——大大超出我和很多法国同行的预料时,另类说法又出现了:金牌多是否就证明一个国家已经成为体育大国?法国著名学者雅克·阿塔利在本周《快报》上刚刚发表的一篇专栏文章,其结论是值得我们思考的。

  这位曾担任过密特朗执政时总统府秘书长的学者认为,一个国家的体育能否发展取决于两大条件:一是中产阶级子弟能够通过体育提升自己的社会地位,二是国家建立相应的行政机构,来挑选和培训体育人才。阿塔利认为,美国的成功是缘于前一条件,法国则是第二个条件更为成熟。在阿塔利看来,中国是两者皆备。这就解释了中国这次奥运的巨大成功。因为一个国家其他领域的成功,与体育的成功条件是一样的。说奥运与国运无关,恐怕也是小觑了自己……

  很多生活在欧洲的华人都充分体会到,中国国家对体育的投入,与中国体育从总体上而言的普及,是两位一体的。最近英国BBC中文网就“金牌多寡与体育大国的关系”展开讨论。很多在英国和欧洲其他国家生活的华人通过对中、欧现实的比较后都证实,中国体育的普及程度在经济同等发达地区实际上超过欧洲。就我所在的法国而言,任何体育活动都是收费的,都要有俱乐部的支持。竞技运动也同样要国家的全力支持。法国体育部为奥运培训投资也高达五亿欧元……可见,说欧洲国家不重视金牌而重视发展群众体育,是只有从未踏足异国他乡的人才会有的印象。法国电视四台每天晚上奥运专题节目总要请一位英国记者来评论法英两国奥运赛况。英国人最骄傲的,就是每天晚上向法国人展示“金牌榜”:昨天是17比4。不少发达国家还不惜到发展中国家用金钱将他国的体育人才买来为本国夺牌。这更是与“普及体育”风马牛不相及!

  (本报巴黎8月22日电)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北京奥运专题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