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牌成为各国“土特产” 英国踩单车俄国练摔跤

http://sports.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3日04:45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在北京奥运会上,这些中国人的智慧总结成为一种发展趋势,未来的奥运会可能进入竞技体育“细分”时代,每个竞技体育强国都会大力发展适合自己的优势项目,建立起这一项目的霸主地位。奥运会,有点像各国各地区名特优新产品的展示会。

  本届奥运会,中国代表团金牌数突飞猛进,才过了一个星期金牌数就超过了雅典奥运会,很大一个原因在于中国队在优势项目上发挥到了极致,几乎无人能望其项背。

  举重拿了8块金牌,体操拿了9块金牌,跳水在已经结束的7个项目中全部夺冠,乒乓球包揽了4金,光在这4个优势项目上,中国就收获了28金,再加上射击的5金,金牌数就已经超越了上届。

  美国队虽然在田径尤其是短跑项目上遭到了牙买加人的强烈阻击,丢了不下于5块金牌,但他们在游泳上捍卫了霸主地位。游泳上的12金成了美国军团最稳定的收入,而菲尔普斯的8金纪录和屡屡刷新的世界纪录更为美国游泳打上了神奇的光芒。

  美国在球类项目上也无人匹敌,目前已经将女足金牌和两块沙滩排球的金牌收入囊中,男女篮金牌已被美国提前记在账上,而美国男女排也都进入了决赛。美国在奖牌数上的领先,以及在大球项目上的出色表现,巩固了其世界第一体育强国的地位。

  英国踩单车 俄国练摔跤

  一招鲜吃遍天

  英国作为下一届奥运会的东道主,北京奥运会是他们最好的练兵场所,英国代表团也提出了12金和金牌榜第8的目标。但最初的5天,英国只取得了区区两枚金牌,排名极其落后。

  直到场地自行车赛和帆船帆板的决赛日到来,英国的金牌数在几日之内飙升。自行车比赛为英国贡献了8金,帆船帆板上英国也有4金斩获,这两个项目就为英国实现了奥运会目标。很多人更是没有想到,英国会成为金牌榜第3名的最有力争夺者。

  俄罗斯在雅典奥运会获得27枚金牌,但在北京奥运会上,俄罗斯在其传统强项射击、举重上日薄西山。好在俄罗斯还有摔跤、拳击、艺术体操、花样游泳、田径田赛等优势项目,目前已取得6块摔跤金牌和5枚田径金牌,俄罗斯仍有反超英国夺回金牌榜第3的可能。

  德国队的绝活是骑马,获得了全部6块金牌中的一半。击剑和皮划艇也是德国队的强项。澳大利亚的金牌几乎都和水有关,游泳拿了6金,在赛艇和帆船帆板上各拿了两块金牌。

  牙买加人是本届奥运会一个最大的惊叹号,他们会跑,一招鲜,吃遍天。过去欧美国家用“田径移民”政策几乎把牙买加田径好手一网打尽,1992年的奥运百米冠军克里斯蒂(英国)、1996年奥运百米冠军贝利(加拿大)和200米冠军约翰逊(美国)都是从牙买加移民的。30年前,牙买加的有识之士决定采用“惜才”政策,凡是留在牙买加受训的运动健将,都能得到和移民到欧美国家一样的待遇。世界的短跑也终于从北京奥运会开始进入“牙买加时代”,6块短跑金牌是最闪耀的证明。

  术业有专攻,不同国家之所以会选择不同的优势项目来发展,除了传统和历史的原因,也受不同族群的基因影响。

  乒乓球起源于英国,为什么英国人却玩不过中国人?乒乓球是技巧性体育项目,而亚洲人比欧美人更擅长技巧性项目,因而在射击、射箭、跆拳道、乒乓球、羽毛球、体操、跳水等等讲究技巧的项目上,夺金的基本都是亚洲人。

  而在讲求体能的体育项目中,欧美人就占据了压倒性优势。游泳是美国和澳大利亚的天下,力量型的田径项目金牌几乎被欧美人包揽。

  东非人擅长中长跑,田径中长跑冠军几乎是肯尼亚人的天下。在擅长于中长跑的东非人的肌肉中,90%以上为慢收缩型肌纤维(Ⅰ型),这是他们得天独厚的优势。

  西非人则具有独特的短跑基因。牙买加人是西非裔移民,其“快速肌肉纤维”里有一种叫做ActinenA的特殊成分远超其他族群,这种纤维能让人跑得更快。

  正是这样的基因决定了“隔行如隔山”。亚洲人越行去练短跑,欧美人越行来打乒乓球,即使加倍努力,也很可能竹篮打水。但是,奥运精神的可贵在于,超越自己更值得尊重。不停地挑战自己,超越自己,就有可能变不可能为可能,所以我们看到了乒乓球冠军瓦尔德内尔,看到了110米栏冠军刘翔。所以,我们可以看到,一个项目的突破比起优势项目拿一堆金牌,有时候更令人惊喜。

  本报记者

  史一方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