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排名各国显神通 “特色”奖牌榜美国排第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8月21日03:27  重庆晨报
   

  谁是本届奥运会上战绩最优的国家?对此,人们自然会把眼光转向奖牌榜,似乎有了这一道评判标准,谁优谁劣,一眼立判高下。然而事实上,国际奥委会并没有给出任何官方的国家排名方式,这也让不同的国家使用了不同的排名系统。好,就让我们来晒一晒。

最主流的奖牌榜
——按金牌数排列
  世界上多数国家,人们遵循的奥运奖牌榜排名方式,依然是“金牌榜”。各国运用奥组委公布的“仅供信息参考”的金牌榜作为参照系统,尽管依据奥林匹克博爱和人道主义的精神,这并不是一个官方排名——因为体育不分国界。
  而截至昨晚,获得金牌数几乎达美国两倍的中国,当仁不让地占据了“金牌榜”老大的位置,美国只能屈居第二。这个榜单比较符合现代奥运会的特征和期望值,因为,现代奥运会已经不仅仅是体育的竞争,更是一种区域政治力量间的较量。每个国家都为自己的代表团定下了奖牌目标,体育在某种程度上,已成为国家实力的展现——这也让金牌榜上的竞争,变得引人注目。

最独特的奖牌榜
——按奖牌数排列
  但如果你浏览美国的一些新闻网站,你会发现,他们的奖牌排名方法与世界主流的“金牌榜”却不一样,颇具“美国特色”。在美国的榜单上,目前的头名是美国,而中国、英国与俄罗斯分列二到四位。因为,这是按照奖牌总数来计算的。
  对于在奥运金牌榜上曾经无可争议的领头羊美国来说,他们发现自己的霸主地位在今年已被中国运动员撼动。为了不让自己“降级”,他们改变了排名策略,开始使用总奖牌榜取代金牌榜,这使他们得以凭借在总奖牌榜上的微弱优势超越中国,也避免了将世界体育最强国的头衔拱手相让的尴尬。
  此外,美国的ABC电视台还出台了一种更“新颖”的算法,他们将1906年以来历史上获得过的所有奖牌数相加。如此一来,获得过897枚金牌、共2197枚奖牌的美国,足可以高枕无忧了。要知道,根据这一排名规则,列在第二位的前苏联也望尘莫及,他们仅仅获得过440枚金牌、1122枚奖牌。至于中国,在排名榜上仅列第13位,金牌总数和奖牌总数分别为112枚与286枚。

最创新的奖牌榜
——按地域排列
  而且,在体育实力的对抗上,不同地域、不同国情的国家,锁定的竞争对手也不一样,这也导致一些国家在奖牌榜排列方式的不同。比如,韩国的一些媒体,就单独为韩国、朝鲜和日本三国制定了一个榜单,如此一来,目前韩国的排名就居于首位。
  无独有偶,在排名问题上,欧洲人也不服气,他们拿出了自己的解决办法——有的网站将整个欧盟看作一个区域来统计。于是,到目前为止,欧盟国家总共获得的金牌和奖牌数在排行榜上也“大幅蹿升”了。

最公允的奖牌榜
——按积分排列
  有意思的是,尽管美国多数媒体采用奖牌总数的打榜方式,但也有例外。比如,《纽约时报》为了以示公允,把奖牌转换成了分数,铜牌=1分,银牌=2分,金牌=4分,当然,按这种排名方法,中国的总积分仍然以明显优势排在第一位。
本报综合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