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何冲终于克服大赛恐惧症 为家买房“逼”出冠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8月20日03:16  重庆晨报

  3米板群雄逐鹿,“难度王”实至名归——在加拿大神童德斯帕蒂、俄罗斯老将萨乌丁以及队友秦凯的“围剿”下,有着“难度王”之称的何冲昨天在水立方6次上场次次完美,最终以572.90分、比亚军德斯帕蒂多出36分的高分勇夺金牌。这块金牌,是中国跳水队连续第四次在奥运会男子三米板项目中夺魁!也是跳水队在本届奥运会上获得的第6块金牌。

  难度最大的比赛

  男子3米板决赛堪称本届奥运会跳水比赛中“夺冠难度最大的比赛”, 但“难度王”何冲擅长的就是难度。他是当今世界惟一一个能够同时完成5156B、5355B两个难度动作的跳水运动员,其中3米板项目上的超高难动作5355B——反身翻腾两周半转体两周半屈体,难度系数达到3.9。

  残酷的对决,从第一轮就开始了 ——在秦凯出现失误只获得80.60分的情况下,何冲就必须直面外国对手的“联合剿杀”。面对巨大压力,最后一个出场的何冲神态放松、发挥出色。从第一跳开始,91.45分,85.50分,99.75分,98.60分,96.90分,何冲用前五跳就已经建立起巨大的领先优势。

  可对手没有轻易放弃,“加拿大神童”德斯帕蒂在疯狂追赶,35轮过后,他已经超过秦凯和萨乌丁,上升到第2位。最后一跳中,34岁的俄罗斯名将萨乌丁跳出昨天比赛的第二高分99.75分!德斯帕蒂也跳出了96.90的高分。水立方内一片寂静——如果何冲出现失误,那么德斯帕蒂将获得金牌!

  何冲最后一跳的动作是5156B(向前翻腾两周半转体三周屈体),难度系数为3.8。吸气、起跳、入水!漂亮!100.72分!赢了。

  为家买房逼出冠军

  夺冠了第一件事是什么?“买套房子,爸爸妈妈把我拉扯大,非常辛苦。”昨晚的比赛结束后,何冲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这样回答。

  在父亲何平的记忆里,大儿子(他还有一个弟弟一个妹妹)何冲向来懂事。早年,何冲家境贫困,全家的经济来源全靠何平那份不稳定的装修工收入,全家挤住在出租房里。

  何爸爸说何冲经常对家人说:“我一定努力去挣钱,一定要拿冠军,拿到钱我就买套房子,以后你们就慢慢享受。”

  如今,21岁的何冲已经是奥运冠军,他可以实现对家人的承诺了。

  本版文/本报记者 金鑫 (北京专电)

  从零分到100分 何冲克服大赛恐惧症

  世界最高难度,这是个荣誉,也是“紧箍咒”——大赛习惯性失利、心理素质不稳定,这些 指责,始终萦绕在何冲耳边……直到今年2月的跳水世界杯,21岁的何冲才收获自己的首个世界冠军。这枚奥运金牌,则是对他参与跳水14年来最好的褒奖。

  高难度,同时也意味着高风险。何冲之所以为大家所知,除了整体动作难度大外,表现的不稳定也是重要原因——按照实力,何冲早就应该拿到世界冠军了,不过每遇到世界杯、世锦赛这种大赛,何冲总是要“掉链子”:2005年蒙特利尔世锦赛,何冲落后东道主名将德斯帕蒂近100分,仅列第3。2006年世界杯,他跳出罕见的零分,将冠军拱手让给队友秦凯。2007年墨尔本世锦赛,迫切想证明自己的何冲,在决赛中“紧张得根本看不到板头”,最终连前三名都没获得……

  昨天,何冲终于完成了自己的梦想,最后一跳100分的高分,也彻底洗清了零分的耻辱。赛后接受采访时,何冲表示:“我觉得自己成熟了,长大了,我一直都想证明这一点。我一直在告诉自己,要正常发挥、稳定地发挥就行了。”实际上,夺冠这个念头也在何冲脑海里不断浮现,“赛前我曾经这样想过,我非常想成为北京奥运会的冠军。但是要上场时,我就压抑着这种想法,不能让它左右自己。”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何冲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