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成绩盘点:中国全面开花 澳美水中捞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12:00  中国体育报

  奥运战罢6天,中国以22金8银5铜的战绩高居榜首。美国德国韩国意大利、澳大利亚分居二至六。

  中国目前遥遥领先的地位是靠稳守优势项目,扩大新的夺金点取得的。如8月14日获得的5金既有体操、射击、柔道这样的优势项目,也有游泳、射箭这类新的突破点。美国、德国、澳大利亚“低开”之后,能迅速攀升到第一、第二集团的位置,与水上项目功不可没。

  先说美国,目前获得的10金就有七成为游泳所贡献的。另外3金分别由击剑、射击、公路自行车选手夺得。孕育过索普琼斯的澳大利亚水军夺得的5枚金牌,帮助其跻身奖牌榜前六。

  在目前已决出的20枚游泳金牌中,美、澳就占了一半还多。总量未必赶得上悉尼、雅典奥运会的“大包大揽”,但从奖牌贡献率上说,游泳依旧是美、澳奠定大局的定海神针。

  而位居第四的韩国。这六天,喜的不仅是在射箭、柔道、举重、射击等传统项目上获得真金白银,更重要是在过去弱项游泳上获得重大突破。唯一郁闷的是女子射箭个人金牌落入中国队囊中。

  再说,位居第三、第五的德国和意大利。帮他们杀入第二集团的还是欧洲人最拿手的项目:击剑、皮划艇、马术、射击。德国获得的7金,击剑、马术、皮划艇就占了5块,另一块则是柔道。盛产剑客(blog)的意大利在已结束的击剑比赛中获得2金2铜,13块奖牌中击剑、射击、射箭占了三分之二。

  奥运会历来的重要角色俄罗斯,似乎有点被冷落。截至目前仅获3金8银3铜,居奖牌榜第8位。与雅典奥运会历史同期相比,目前3金8银3铜并不难看。当时俄罗斯开赛十天还在十名之外。后来,也是靠中后程发力追至第三。相信随着拳击、摔跤、花样游泳、艺术体操、田径等俄罗斯强项的陆续开场,他们定会后来居上。

  至于能否赶超中美,还是个未知数。但是,中美的赶超大战到时一定会上演。上届雅典奥运会,中美的赶超大战是在第七天发生逆转。而让美国队首次超过中国队的主要贡献者就是游泳。两天后,中国再靠乒乓球扳回一盘。而最后,美国还是靠夺金大户田径贡献的7金超过中国。

  北京会不会重演4年前一幕?现在难说。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在游泳由过去美澳独霸到现在美澳称雄、多国并起的时代,美国最终要超过中国,重头戏还看他们在田径上能拿多少金牌。而中国要保持最后领先地位,必须确保在后面的优势项目上不丢金,同时还得像前半程这样开辟更多新的夺金点。

  而15日开赛的田径预计将会是中美奖牌争夺战的分水岭。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