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下艰辛铸就台上辉煌 中国游泳突破有“预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12:00  中国体育报

  在刘子歌和焦刘洋双双打破世界纪录,包揽女子200米蝶泳金银牌的时候,很多人惊呼,这两个姑娘太让人意外了,简直是黑马。然而中国游泳队看台席上,大家拥抱、欢呼、流泪,只是没有惊讶,因为这个胜利,虽有些突然,但是早在“预谋”之中。

  7月份,记者走进训练馆,墙上已经挂满了大照片,都是有希望在奥运会上实现突破的运动员。吴鹏(blog)在最前面,紧挨着的是张琳,后面庞佳颖徐妍(台下艰辛铸就台上辉煌中国游泳突破有“预谋”)玮、杨雨……个个都是响当当的名字,这里面,最陌生的名字应该算是蔡力和陈寅了,但这对长期关注中国游泳的人来说,也不新鲜,惟一觉得新鲜的名字就是刘子歌。

  在刘子歌的照片下面,写着一句话:“为祖国争光,让青春闪烁光彩。”当时,领队江滨波就对记者说,“这个小姑娘很棒,我们都看好她。”问起这句话的意思,他说,刘子歌那么年轻刻苦,当然希望她能在“水立方”绽放出中国游泳人的光彩,无论输赢,都要打出风度来。

  刘子歌的出现并非像人们想象的那么突然。如果你翻开2005年世锦赛中国队的名单,刘子歌的名字赫然在列,只是那时她太小,没游出什么成绩,早早被淘汰,没有引起人们的注意。日历再往前翻,2004年她就进过国家二队,她早就是国家队培养计划内的一名新人。2007年年初,刘子歌曾经跟随教练金炜到澳大利亚短暂训练过一段时间,当时,她就和被她战胜的澳大利亚名将席佩尔在一个池子中训练,只是席佩尔当时无论如何也想不到,一年之后,刘子歌就战胜了她。

  去年9月在重庆举行的全国游泳锦标赛上,刘子歌开始出成绩,她以2分10秒19夺得女子200米蝶泳冠军,并在半决赛、决赛两次达到奥运会A标。12月底,刘子歌进入国家一队。今年3月在绍兴举行的全国冠军赛,她以2分07秒76的成绩夺冠并达到奥运会A标。这个成绩当时排在世界第8位。而一年前,她的成绩排在世界第21位。实际上,全国冠军赛刘子歌并没有达到最好状态,因为冬训刚结束不久,所以,从那时起,游泳队就看到了刘子歌身上的希望,预料到她和焦刘洋很可能为中国队在奥运会上实现突破。因此,她在这面“突破墙”上有了一席之地。

  全国冠军赛后,队里对她惟一的担心就是:心理。当时,江滨波告诉记者,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又面对主场观众的压力,就连吴鹏这样大赛经验丰富的运动员都要调整心态才能顶住,像刘子歌这样没有什么大赛经验的“小孩儿”,能游出自己最高水平就足够了,而按照当时刘子歌训练的水平,游出训练成绩,就有希望冲击奖牌。

  刘子歌果然没有令人失望,她超额完成了人们对她的期待,站在了最高领奖台上。这时候,也许很多人想起前一天总教练张亚东(台下艰辛铸就台上辉煌中国游泳突破有“预谋” 听歌 blog)接受采访时说过的:“我们明天要升国旗、奏国歌!”这句话,并非一时失言,而是带着底气的自(听歌)预测。

  那面“突破墙”奥运会后该有变化了,当时,队里设计了一块空地,留了三个位置,留给北京奥运会上表现优异的运动员,毫无疑问,刘子歌的照片一定在那上面。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游泳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