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年时光小将变老将 张娟娟:这次我终于不辱使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08:45  东方网-文汇报

  

四年时光小将变老将张娟娟:这次我终于不辱使命

  张娟娟为中国射箭队圆梦。

  2004年,张娟娟跟随老将何影、林桑首次进军奥运会,便以1环之差收获了成色很高的一枚团体银牌。抚今追昔,无限感慨的张娟娟,更感觉到了自己肩头的重任。她说:“2004年我还是年轻队员,那时就是跟着她们往前冲,没那么多压力。而这次的奥运会,我要带领着两位年轻队员,肩上承担了更多的责任。这就像一个三角形,2004年是正着的三角形,而2008年是倒着的三角形。幸好,我们这次完成了任务,我这个大姐姐也算不辱使命。”

  看似一箭之差,其实背后有着娟娟用5年达到一年训练水平的苦与累。在韩国,为了长期保持优势地位,射箭早就走进课堂,成为小学生的必修课。但在中国,在张娟娟同龄的时候还从没见识过射箭。命运偏偏跟她开了个玩笑,小学5年级时,骨架偏大的娟娟就被田径队教练相中,铁饼、铅球、标枪,投掷项目她几乎都练全了,可时间不长,教练就觉得她不像能练出来的样子。正要放弃她的时候,青岛市里来的高秀英教练看中了这个身强体壮的女孩子,开始将她引进了射击队。

  绕了一大圈弯路,1995年夏天,已经14岁的张娟娟头一次被带到了靶场。第一天练射箭,满怀好奇的她压根连弓的影子都没看到,一整天做的就是摆射箭的姿势。第二天,仍然没有弓,教练给她们的是一根皮筋,练力量。渐渐地,娟娟开始有些浮躁的心变得越来越塌实,她也从市队练到了省队。

  人生难免会有挫折。到省队不久,张娟娟就犯了射箭运动员独有的“黄心病”,只要一瞄到箭靶的黄心(9环和10环),弓就晃动。很多射箭运动员因为过不了“黄心病”这一关而“夭折”。但娟娟是好样的,在王国章的耐心指导下,硬是挺了过去,为改掉这“黄心病”竟下了两年多的苦功。“这种独自面对靶心的孤独是普通少女无法想象和忍受的,而她一看就是两年。”正是从那时起,王国章似乎看到了眼前这个小姑娘身上有着特殊的力量,那是一种能在若干年后给霸主致命一击的力量。今天,张娟娟真的做到了。

  特派记者王彦沈雷(本报北京8月14日专电)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北京奥运专题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