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东华:我是杨威的大哥 曾约好去阿尔卑斯山滑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07:37  天府早报

  

李东华:我是杨威的大哥曾约好去阿尔卑斯山滑雪
李东华:我是杨威的大哥曾约好去阿尔卑斯山滑雪
■早报特派记者何文宗罗其 北京摄影报道

  昨(14)日,中国体操队运动员杨威以绝对领先的优势夺得奥运会体操男子个人全能金牌。作为他的好朋友,北京奥运会瑞士代表团特使李东华坐在现场,见证了这一历史性的时刻。

  李东华,这位从成都走出去的瑞士籍奥运冠军,记者当然不能“放过”,专程上门采访了他。

  助威中国

  我和杨威有个约定

  昨日上午11时,当杨威以绝对领先的优势夺取体操男子个人全能金牌时,全场观众掌声雷动,其中也有他的好朋友李东华真诚的掌声。

  “这不仅是他个人的胜利,也是中国参加奥运会以来收获的第二块男子个人全能金牌。”在杨威夺冠后,李东华激动地对记者说。“我在他面前,完全是个大哥,我退役后,杨威才开始训练。”李东华告诉记者,自己这些年十分关注杨威的状态。

  去年,杨威曾有机会到瑞士比赛,后来因为要备战奥运,放弃了瑞士之行,他们之间的一个约定也暂时搁浅。“我们当时曾约好一起到阿尔卑斯山滑雪。不过,以后还有的是机会。”

  李小鹏跟我分享胜利

  “中国体操队的好几场比赛,我都赶到了现场观看。”作为曾经的中国国家队队员,李东华关注的不仅仅是杨威,只要有中国体操队的比赛,即使到不了现场,他也要坐在电视机前全程观看。“由于我比他们年龄大,他们都叫我东华哥。”李东华高兴地回忆,在中国体操队12日获得男子团体金牌后,他刚好和李小鹏坐同一辆车回奥运村。“李小鹏还把冠军奖牌挂在我脖子上,跟我分享胜利的喜悦。”

  效力瑞士

  担任瑞士代表团特使

  李东华这次回到中国,其身份是瑞士参加北京奥运会代表团的特使。“相当于副团长,负责的工作比较繁杂。”李东华这样形容自己的工作。

  早在2006年,李东华就被瑞士政府任命为官方特使,负责瑞士参加2008北京奥运会的筹备工作。“之所以选我做特使,可能主要是考虑到我对体育的了解和我是中国人吧!”李东华这样分析。在到北京参赛前,他为瑞士代表团的成员详细介绍了中国的历史、风土人情等,队员们现在个个都是“中国通”。

  记者和李东华约好采访的地点位于北京著名的798艺术区,瑞士代表团在这里建设了专门的瑞士屋,专题推介瑞士的国情和体育文化。

  瑞士屋里专门设置了李东华的展示区,在透明橱窗里,他做运动员时的日记本等都原封不动地摆在了那里,一本笔记本的扉页上,“顽强拼搏”几个大字非常耀眼。“这是我们一手设计的。”李东华把这里命名为“琉森”,和他在瑞士居住的城市同名,他说,在第一故乡里建设一座第二故乡的屋子,两个故乡就联系在了一起。

  跨国人生

  洗车工一干就是五年

  1983年,李东华开始和体操名将李宁一起训练,在那时,他就确定了自己的目标:有一天,能够拿到属于自己的冠军。

  数次受伤无缘奥运

  1984年10月,李东华在一次训练中严重受伤,导致左肾和脾脏被切除。“当时,我刚好16岁。”幸运的是,6个月后,奇迹发生了,他的身体恢复到了正常水平。

  终于,他在1987年5月的全国体操赛中,赢得了人生的第一块金牌。然而,打击再次出现:1988年1月,他在训练中再次受伤,脊椎多处错位,与当年的奥运会擦肩而过。

  选择爱情远走他乡

  “由于受的伤很严重,只好停训修养,整个人处于人生的最低谷。”李东华永远忘不了这一段最艰难的日子。“当年6月,在北京的一次旅游中,我认识了瑞士姑娘爱丝柏兰莎。”两人很快坠入爱河。这时,他不得不作出一个选择,当时的单位领导说,要么和爱丝柏兰莎分开,要么离开体操队。“在两者之间,我最终选择了爱情。”1989年,李东华忍痛离开国家队,到异国开始了艰辛的奋斗历程。到了瑞士后,他没有当地的国籍,为了生计,只得到一家洗车场当洗车工,一干就是5年。

  家人以为我失踪了

  这期间,李东华也参加了当地的比赛。“有一次,我赢得了冠军,但官方只宣布我是第一名,第二名才是冠军,奖牌属于他。”李东华一直坚持到1994年,这一年,他如愿取得了瑞士国籍,开始代表瑞士参加比赛。“1994年,我获得了世锦赛铜牌,1995年获得了金牌,1996年获得了鞍马的奥运会金牌。”

  直到1994年,在相隔5年之后,李东华才给远在四川的家人打电话。“电话那头,传来家人的哭声,他们以为我失踪了。”谈起家乡,是李东华永远心痛的话题,在那5年间,他不是不想通电话,而是当时连打电话的钱都没有。

  □祝福家乡

  美丽天府震后崛起

  如今,李东华的父母、弟弟等亲人都生活在成都,他退役后开设的公司也在成都某制药企业有投资,家乡的“一举一动”他经常都在关注。“如果要给家乡的人们说句话,你最想说什么?”对于记者的这个问题,李东华亲笔写下了祝福:“美丽天府,震后崛起”。

  □记者手记

  老乡夜访老乡

  李东华是四川成都人,他的传奇经历令人好奇,也令四川人自豪,可怎么找到他呢?

  上周,记者了解到,瑞士在北京798艺术区有一展示区,李东华可能在那里。记者第二天就赶到了那里,在瑞士展区工作人员的帮助下,顺利联系上了李东华。约了几次采访,都因他工作太忙而没有成功。直到前天晚上,我们突然接到了他的电话,让我们晚上11点到798艺术区的瑞士屋。

  “你们等我一下,谢谢你们了。”我们如约赶到后,李东华一眼就认出了我们,让人感觉很亲切。

  一直等到昨日凌晨1点半左右,李东华才忙完,接受了我们的采访。此时,他已经忙了一天,还没有吃饭。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杨威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